同煤集團:30個包保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

2020年03月19日07:2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從同煤集團獲悉,目前,該集團包保的大同市天鎮縣,忻州市原平市、寧武縣,朔州市應縣、右玉縣,共計30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摘帽”,脫貧人口886戶2069人。在山西省2019年駐村幫扶工作考核中,同煤集團被評為第一等級好,排在省屬企業前三名。

近年來,同煤集團圍繞各縣脫貧摘帽的目標要求,精准施策,狠抓落實,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實現了預期的脫貧目標。2019年,同煤集團進一步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駐村幫扶工作。集團公司領導入村走訪調研,保工作進度、保問題解決、保幫扶成效、保脫貧質量、保達標摘帽,以實際行動履行政治責任,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展現使命與擔當。創新實施了精准扶貧督導考核機制,成立了精准扶貧督導考核辦公室,每月進行全覆蓋考核﹔派出了大同、忻州、朔州三支包村工作隊,負責統籌協調區域內幫扶責任單位和各駐村工作隊的駐村幫扶工作。為駐村工作隊員定期進行健康體檢,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改善住所基礎設施,開展駐村幫扶業務培訓等,極大地調動了隊員的積極性。

目前,同煤集團已建設了天鎮宏豐農業園區和大豪制衣天鎮生產加工車間、山陰燕麥加工項目、長治沁縣光伏、右玉光伏項目,提供了300多個固定和臨時就業崗位,平均每年給當地農民增加了2000元∼4000元的收入。同時,在幫扶的30個貧困村都建設了1個幫扶項目,如金屬網加工廠、小雜糧加工廠、山茶廠等﹔建立了愛心超市和孝善基金,通過政策知曉、環境衛生、移風易俗、鄉村建設、學習進步、付出勞動、穿戴整潔、清潔個人衛生、爭當村民代表等獲得愛心超市積分,累計可用於兌換生活用品,打造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主體”特色發展模式。

此外,同煤集團開展了健康扶貧、兩節慰問、文化扶貧、消費扶貧、科技扶貧、金秋助學等多種形式的扶貧活動。2019年共組織醫護人員入村88次,出動468人次,累計發放各類藥品約11萬元,開展測血壓、測血糖、做心電圖等醫療服務共計2587人次。在春節、國慶等節日期間,組織各包村單位和青年志願者進村進戶開展兩節慰問,走訪慰問貧困村62次,出動黨員干部及青年志願者830人次,服務3548人次,為貧困戶送去大米、白面、色拉油等價值65萬元的生活物資﹔在大同市天鎮縣南河堡鄉上畔庄村修建了文化大戲台,由大同煤礦文工團進行了慰問演出,豐富了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他們還通過直接採購和代銷等多種方式,購買和幫銷對口幫扶村各類農副產品約70萬斤,金額約117萬元﹔組織科技人員181人次,入村45次,普及科學知識,加強農村科普建設,共服務貧困戶1074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廣大貧困戶的科技意識、健康生活理念﹔為10名貧困戶應屆大學生送去了5萬元助學金,幫助解決貧困戶子女上學難問題,為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勁動力。(邱美)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