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為高校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新語)

孫友宏
2020年03月1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科學研究回歸本原、回歸創新,讓科研人員潛心科研、致力創新,將高校科學研究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日前發布的《關於規范高等學校SCI論文相關指標使用 樹立正確評價導向的若干意見》對於破除“SCI至上”和“過度追求SCI論文相關指標”、進一步破除“五唯”等不良導向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將促進高校積極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提升高校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未來,在科研成果評價方面,應當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多種表現形式和對應的不同評價標准建設。對於基礎研究類,成果可以體現為一篇或者系列的高質量論文、一本或者多部學術專著等形式﹔評價過程不應僅僅考核SCI論文的期刊影響因子和引用率,而應全面考察成果的原創性、學術價值和學術影響力。

  同時,在人才評價方面,推行代表作制度和分類評價體系。基礎研究類科研人員的評價指標應改變原有的以刊物影響因子、論文數量和引用次數等簡單統計方法,調整為列舉代表作、陳述原創性、注重同行評價等新方法,重點評價成果的知識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水平,不把SCI論文相關指標作為直接判斷依據,引導科研人員和廣大教師潛心科研、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長期致力於原創性的、高質量的、真正屬於本領域的前沿科學研究。

  對於應用類科研人員,則主要採用由市場、用戶和企業為主的第三方評價方式,評價重點是解決生產實踐關鍵技術問題的實際貢獻,以及帶來的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實現產業化的實際效果,不以論文作為單一評價依據,強調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技術轉移推廣、科學普及等科技成果實際產出,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提高科技評價的社會開放程度和工作效率。

  總之,高等學校應針對實際,修正和建立新的成果評價、學科評估、人才評價、“雙一流”建設、職稱晉升、人才培養等評價體系和規章制度,讓科學研究回歸本原、回歸創新,讓科研人員潛心科研、致力創新,將高校科學研究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作者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校長,本報記者趙婀娜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