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日本期望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3月2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3月18日與運動員代表召開電話會,巴赫在會上再次強調當前對東京奧運會做最終決定還為時尚早。國際奧委會17日發布公報,再次確認了如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公報表示,距離開幕還有4個多月之際,不宜在東京奧運會舉辦日期問題上草率決定。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成為國際輿論焦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數次表示,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行。3月16日,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強調:“希望舉辦一屆展示日本和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奧運會。”分析認為,如果東京奧運會停辦,對日本經濟、社會等多方面將造成巨大影響,日本政府正努力避免出現最壞情況。

  當下,東京奧組委正按部就班地推進奧運會各項籌備工作。本屆奧運會新建的8座永久性體育場館已全部竣工。2020年東京奧運會總共將使用43座競賽場館,除8座新建永久性場館外,還將使用25座已有體育場館及10座新建臨時性場館。作為東京奧運會的重要配套設施,東京羽田機場也將於本月29日起全面升級。

  東京奧運會聖火19日抵達位於雅典的帕納辛奈科體育場,交接給東京奧組委。東京奧組委20日原計劃舉辦的大規模歡迎儀式將改為閉門舉行,隻有少數知名人士和媒體參加。按計劃,奧運聖火傳遞將於26日從福島縣開始,於121天內在47個都道府縣巡回,直至東京奧運會開幕當天。

  目前,國際上對東京奧運會是否如期舉行的意見不一致。法國奧委會擔心,若新冠肺炎疫情6月以后仍繼續蔓延,東京奧運會恐怕難以按計劃在7月24日開幕。歐洲一些國家擔心運動員無法正常開展訓練。澳大利亞奧委會19日表示,將繼續為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進行規劃和准備,並把運動員和官員的健康與安全放在首位。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國際奧委會與東京都等簽署的舉辦城市合同明確東京奧運會於2020年內舉辦。國際奧委會發言人表示,當前是一個特殊情況,需要特殊解決方案。國際奧委會將致力於尋找對運動員負面影響最小的解決方案,保護比賽的完整性和運動員的健康。

  (本報東京3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