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高科技助力 防控疫情更有力

2020年03月21日15: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領取一張綠色健康碼,就可順利出行﹔智能體溫檢測門“上崗”,非接觸式測溫﹔推進復工復產,“雲招商”“雲簽約”成為現實……疫情發生以來,大同市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運用到疫情防控中,實現對疫情的精准防控、對流動人員信息的精細掌握,提高了抗擊疫情的精准化水平。

智能體溫檢測門 把好防疫第一關

“滴滴滴,您的體溫是36.6℃。”每天早上,進入御東行政中心上班的人們穿過智能體溫檢測門時,實時體溫語音提示仿佛是一句親切的問候。

當人的體溫超過37℃時,智能體溫檢測門會自動發出警報,准確甄別、篩選出發熱人員。智能體溫檢測門通過熱成像無感測溫,能在瞬間識別人體溫度,溫度精度高且不受外面氣溫變化影響,同時還具有統計進出樓內人員數量、金屬探測識別等功能,非常方便、快捷。

據悉,從1月22日到1月25日,大同市快安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三天就完成了軟件研發、系統集成、總裝調試等一系列工作,將成熟的產品推向市場,第一時間將智能體溫檢測門送到醫療單位。截至目前,智能體溫檢測門已經覆蓋全市眾多公共場所,共計72套。

3月初,“城市卡口體溫快速篩查暨流動人員疫情監測防控平台”上線,為全市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及時採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客觀及時的數據支撐。該平台也成為全國第一個把體溫篩查和流動人員防控排查結合在一起的信息管理系統,具有聯動萬物、自動數據分析、多維感知管控、精准識別等功能,為大同市對疫情的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提供了強大的科技助力。

“健康碼”上線 出行更暢通

2月24日,結合大數據,山西省衛生健康委研發上線了山西“健康碼”系統,助力疫情聯防聯控。

“綠碼在手,出門不愁!”健康碼在給普通民眾帶來便捷的同時,也給疫情防控人員、醫護人員以及各社區、商場、關口、機場、車站等通行卡口值班人員的工作帶來了方便。

“健康碼”上線后,從旅客進入候車廳的那一刻起,就有工作人員點對點服務,為旅客測溫,並提醒大家出示“健康碼”和身份証。“使用健康碼,可以減少各卡點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旅客出入方便,管控也更便捷。”大同雲岡機場的工作人員說。

近日,山西“健康碼”又新增“健康山西”功能,市民通過支付寶就可以進行線上挂號、在線問診、在線繳費等。這種數字化服務不僅節約時間,還能減少不必要的接觸,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陽高縣近日上線了‘i陽高’疫情防控應急管理平台,這是一個基於縣域的疫情信息化管理平台,是對健康碼的數據補充。該縣應急管理局平台負責人張科介紹說,“‘i陽高’可將外來人員在各公共場所的活動軌跡記錄在數據庫,做到迅速處置,精准防控。也能夠對藥店和診所發熱、咳嗽類藥物的購買數據實時採集,為政府建立事前監控、事后防控的長效機制和提前預防流行性疾病提供大數據支持。同時也可用於政府部門的日常管理。”

“雲招商”“雲簽約” 經濟發展不停步

互聯網打破了地域限制,豐富的線上服務讓遠程辦公、遠程學習、遠程簽約成為可能。

一塊電子屏幕,一次視頻連線,就完成了一場簡短的簽約儀式。

互聯網時代,招商引資方式也發生著新變化,從傳統“面對面”轉為網上“屏對屏”,由“見面簽”升級為“連線簽”,以網絡視頻的特式對接項目、推進工作。通過現代網絡技術,項目合作簽約無需見面,線上就能完成。

乘“雲”而至的還有“雲旅游”“雲買菜”“雲學習”……現代通信技術讓人們在疫情期間,擁有了特別的工作、生活和學習體驗。

大數據、5G、互聯網信息技術……在大同市相關部門和部分企業的集成和整合下,相互配合、相互補充,用“智慧大腦”搭建了一個又一個高效的平台和系統,助力政府亮出“硬核科技手段”實現智慧防疫、科學防疫、精准防疫。

疫情防控期間,大同市政府工作模式轉型也按下了快進鍵,遠程協同辦公、視頻會議、遠程審批、移動化辦公成為了一種辦公常態。借助高科技賦予的力量,該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實現了及時有效的遠程溝通和快速精准的信息共享,同時也加速推動了智慧政務的建設和協同工作平台的快速應用。(馬靜波 賈濤)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