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做好高三開學准備工作】

山西各地多舉措保障高三開學

2020年03月22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懷仁市 全力以赴為高三開學護航

連日來,懷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印發了市領導包聯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分組對全市72所中小學校進行包聯,全面加強開學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為即將到來的高三年級開學保駕護航。

懷仁市共有高中學校11所,高三學生15944人,高三教職工771人。從2月12日起,該市開始開展網絡教學,每位學生由一位教師負責跟蹤身體狀況。懷仁市專門成立了中小學開學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市教育局成立學校驗收工作組,負責各學校開學驗收工作。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市醫療集團共同制定了《懷仁市中小學復課后發熱就診工作防控預案》﹔市疾控中心和市醫療集團組建疫情防控指導組,抽調醫護人員26名,負責指導各學校開展測溫、消毒、防控知識培訓等工作,負責引導發熱師生就診。目前,全市防護物資儲備基本到位。教育部門共儲備口罩5萬隻,測溫槍600把,體溫計5000個。各學校共儲備口罩5萬隻,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其他防疫物資足量夠用。與此同時,該市嚴格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全力做到“六個嚴格”,嚴格實行全封閉管理、嚴格在校師生管理、嚴格開學驗收、嚴格開展返校學生健康檢查、嚴格開展學校消毒工作、嚴格規范發熱師生就診。

與此同時,從3月8日開始,來自朔州市藍天救援隊的20多名青年志願者對該市11所高中學校逐一進行了全方位、無死角的消毒。該市各中小學校日常消毒全部由市疾控中心專業人員進行作業,進一步淨化校園環境,為高三年級開學夯實了安全基礎。

平遙縣 為188所學校安裝紅外測溫設備

無接觸檢測、高精度體溫篩查、異常體溫預警……3月20日,記者從平遙縣了解到,該縣為188所學校安裝紅外測溫設備,為開學做准備。

疫情防控期間,平遙縣始終下足力氣抓防控,同時下真功夫促教育。考慮到正式開學后,每天為師生測量體溫是一個大工程,費時費力,平遙縣為解決這一現實難題,從保護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角度出發,首批為縣屬188所學校採購安裝紅外測溫設備。

據了解,紅外測溫設備能及時檢測、記錄、上傳學生體溫及考勤情況,警報提示體溫異常情況,方便學校及相關單位及時掌握學生的體溫狀況,對異常情況做出快速反應,保障師生安全。下一步,全縣各鄉鎮學校也將在校門口安裝紅外測溫儀及配套顯示設備,預計開學前可安裝完畢。

晉城一中 准備就緒靜等學子歸來

為了確保3月25日高三年級如期返校開學,近段時間以來,晉城一中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全力推進開學返校工作。3月20日,在晉城一中,即將投入使用的教室、宿舍、餐廳窗明幾淨,儲備室裡的口罩、消毒液、測溫槍等防疫用品准備齊整。“除了政府調撥,眾多家長、校友也積極為學校捐贈口罩等各類物資,有力滿足了開學所需。”該校副校長張建國說,就在前一天,晉城市藍天救援隊義務為學校進行了無死角預防性消殺工作。在市教育局的精准督導服務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目前各類物資儲備充足,各項准備工作有條不紊、業已就緒。

晉城一中認真落實省委“十個到位”精神和晉城市相關工作要求,制定並嚴格執行開學返校方案。建立信息台賬並全員告知,對所有返校高三師生出行經歷逐一摸排,並安排於3月11日開始,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提前聯系採購餐食物料,並對即將復崗的96名后勤服務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協調各部門制定學生點對點報到細則,組織志願者對有返校困難的學生給予幫扶﹔嚴格按照上級相關標准擴增教室、宿舍,並已征調20名教師滿足小班化教學需要。

據了解,疫情結束之前,學校將實行全封閉管理。(記者任永亮 張謙 李志軍 王天曉 通訊員王榮 管波 玲芳)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