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堅決把黨中央對困難群眾的關懷落到實處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然要求,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近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專門作出部署安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困難群眾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採取切實舉措,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對困難群眾的關懷落實落細。

  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要應保盡保、執行到位。密切關注疫情對困難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深入了解社會救助對象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狀況,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及時足額發放各類救助金、社會福利補貼和價格臨時補貼。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收入下降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做好貧困人口救助幫扶,防止因疫致貧返貧。加大對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響家庭救助力度,對有親人病亡的家庭要給予重點照顧。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要適當增加困難群眾生活補助,緩解疫情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同時,要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對其他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困難群眾,要通過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對生活困難外來滯留人員要主動救助、多方幫扶。結合街頭巡查、社區排查等,主動發現外來滯留人員生活困難,及時給予必要救助幫扶。對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基本生活遭遇臨時困難的外來人員,要根據需要提供臨時住宿、飲食、御寒衣物等。對受疫情影響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要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

  對生活不能自理特殊困難人員要加強探視、妥善照顧。建立健全主動發現、及時報告機制,積極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切實保障好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妥善照顧由被隔離收治人員負責監護或照料的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所在社區(村)要及時上門探視,聯系安排相關人員或機構提供監護或照料。對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社會散居孤兒、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殘等特殊困難人員,要保持經常聯系,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幫助,確保不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體現的是黨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溫度,以及全社會的文明程度。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加強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越要加大對特殊群體的關心關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厚植人民情懷,彰顯仁愛之心,強化責任擔當,進一步做實做細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進一步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堅定信心和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2日 01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