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本賽季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表現可圈可點

征戰國際賽場 還得多些沖勁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3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中國隊選手周洋(右二)、殷琦(中)在荷蘭海倫芬舉行的2019—2020賽季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杯總決賽女子集體出發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核心閱讀

  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本賽季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不乏亮點,任子威、韓雨桐、寧忠岩等選手發揮出色。未來,在與國際頂尖運動員的直接“對話”中,中國隊選手還需再多一些沖勁。

   

  3月15日,隨著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順利結束,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教練組組長王濛和隊伍稍微可以鬆一口氣了。自3月初世錦賽延期的消息傳來,隊伍便開啟了“B計劃”——僅用10多天時間就籌備出一場模擬比賽,對標世錦賽的賽程賽制,既檢驗了前一段時間的訓練備戰成果,也為隊伍的2019—2020賽季畫上了句號。

  這個賽季,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可圈可點。王濛出任教練組組長后,給隊伍帶來了一系列變化。但在她看來,自己執教的首個賽季卻“不算圓滿”,原因是“管理的體量過大”“沒有足夠的精力投入訓練”。肩上扛著兩個冰上項目的訓練任務,王濛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賽季表現

  有進步也有不足

  不久前,王濛在社交媒體上為此次模擬世錦賽做了次“廣告”。賽事練兵的機會難得,她不想因為世錦賽延期而打亂訓練節奏。“我們之前一直在針對世錦賽進行封閉訓練,也強化了體能。”王濛說,隊伍希望能以一場漂亮仗為這個賽季收官。

  本賽季,中國隊共參加了6站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賽,獲得10枚金牌,相比上個賽季有所進步,特別是在中長距離項目上,中國隊選手的狀態有了明顯回升。在世界杯多德雷赫特站,任子威在男子1500米決賽中成功上演“套圈”戰術,從開場就甩開對手,並將優勢保持到最后,順利摘金。休戰一年重回賽場的韓天宇也展現出在中長距離上的強大實力,他在上海站比賽中獲得男子1000米冠軍,在該項目的世界杯總積分榜上排名第二,同時他在1500米比賽中也有不錯的發揮。女隊選手中,韓雨桐表現不俗,幾站世界杯幾乎都闖入了A組決賽,取得了1金2銀3銅的好成績。不過,隊伍在短距離項目的表現卻稍顯低迷。武大靖在上海站受傷,導致賽季后半段狀態平平﹔隊伍的整體競爭力減弱,也暴露出在人才儲備方面的不足。

  速度滑冰項目上,寧忠岩賽季末登上了世界杯總積分的領獎台。這個賽季,20歲的寧忠岩進步迅猛,打破了中國速度滑冰在男子中長距離項目上多年來的沉寂。他在本賽季的世界杯賽事上奪得了1金4銀,並以266分的總分獲得了1500米世界杯總積分亞軍。“在這一年裡,我學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寧忠岩說。

  帶隊思路

  提升隊伍硬實力

  自去年夏天擔任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教練組組長以來,王濛圍繞“提升硬實力”做文章,隊伍邀請了多名外籍教練執教,組成了國際化的教練團隊。

  在訓練中嚴格管理、加強競爭、強化體能,是王濛帶隊的主要思路。她借鑒中國乒乓球隊的經驗,舉辦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調動隊員的積極性,選拔出最具實力的運動員代表中國隊參賽。同時,在賽季前的夏訓中,王濛特別強調體能訓練,為新賽季打下基礎。

  在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中,王濛為年輕運動員提供了更多的參賽機會,讓他們與隊中的高水平選手同場競技。“我希望通過比賽能有更多的年輕運動員向老將、名將發起挑戰,也希望老運動員頂得住壓力和沖擊。”短道速滑的賽場充滿競爭和對抗,在王濛看來,要讓運動員熟悉和適應比賽節奏,就要在訓練中增加實戰演練,引入競爭機制,增強競爭意識。

  此次封閉訓練,也讓王濛擁有更多與隊員交流的機會。“每一天我都會在冰場上,和運動員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她說,“我現在是一名教練,我非常喜歡自己的職業。”

  放眼未來

  面對強手放開拼

  中國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未來面對的將是一場場硬仗。本賽季,韓國隊選手在短道速滑項目上勢頭強勁,在世界杯多站比賽中均有出色發揮。老將崔敏靜、黃大憲風頭不減,朴智元也在這個賽季狀態神勇,在世界杯男子1500米各站比賽中共奪得4金,男子1000米比賽中3次奪魁,並將這兩個項目的年度總冠軍收入囊中。

  而歐美短道速滑選手在近兩個賽季的崛起,也給中國隊帶來了一定沖擊。加拿大隊選手金·布廷在女子500米項目上穩居世界第一,並將該項目的世界紀錄首次帶入42秒以內。荷蘭隊名將舒爾廷賽季初期狀態欠佳,但經過調整最終在各站比賽中共奪得5金,並獲得女子1000米、1500米年終總冠軍。在與國際頂尖運動員的直接“對話”中,中國隊選手還需再多一些沖勁。

  速度滑冰方面,寧忠岩在本賽季表現優異,平昌冬奧會男子500米銅牌得主高亭宇也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績。此外,從短道速滑轉項的周洋攜手殷琦獲得了世界杯總決賽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的參賽資格,進步明顯。不過,中國隊選手在前進路上依然面臨挑戰,還要努力追趕世界頂尖水平。

  這個賽季結束了,王濛已經開始規劃隨后的備戰訓練。王濛說,“接下來一個月,隊伍將重點針對年輕運動員進行訓練,幫助他們提高體能,打磨技術。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一定要把精力集中在運動員身上,才能把隊伍帶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5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