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醫藥

雲南省藥物研究所20年研究探索

發掘天然藥物資源的價值(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0年03月23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族藥就像長在山間含苞待放的小花,‘養在深閨人未識’,不走出深山就難以保持生命力,也沒法為更多人的健康服務。”雲南省藥物研究所原所長朱兆雲是這樣想的,也是按這一想法行動的。在朱兆雲的辦公室,滿滿當當的書櫃裡,厚厚的九卷《雲南天然藥物圖鑒》系列專著格外引人注目。這是過去近20年,朱兆雲帶領團隊對民族藥調研的成果,也是她心血的結晶。

  民族藥通常源於少數民族的傳統醫藥理論和實踐。可是,由於長久以來主要在偏遠地區應用,又有經驗性強、成分和作用機理不易闡明等特點,如何傳承與創新成為民族藥發展面臨的難題。30多年來,朱兆雲悉心研究,助推它走向現代醫藥舞台。

  要發掘、保護進而傳承,首先要摸清民族藥的家底。然而民族藥一般散落偏遠地區,有的甚至連文字記載都沒有,更談不上現代藥理分析了。做好調查、正本清源,並非易事。

  朱兆雲和團隊實施了“低緯高原地區天然藥物資源野外調查與研究開發”項目,10多年來,團隊成員頂著嚴寒酷暑,輾轉在幾萬平方公裡的崇山峻嶺、高原草甸之中。

  “有一次在怒江調查,連日降雨,滾落的山石差一點就砸中了我們的車子。”朱兆雲說。野外調查中,這樣的經歷不止一次。

  基於野外調查編研的《雲南天然藥物圖鑒》收錄了4392種天然藥物,野外調查與研究開發項目獲得了2012年的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而這只是成果的一部分。採集標本10萬余份,拍攝原生態彩色照片近16萬張﹔發現新分布藥用植物93種,翻譯民族藥名5567個,收集附方5816個,確証藥物基原1679種……

  “我們做資源調查,是基礎性、公益性的工作,短期難有經濟效益,卻能讓全社會受益,為天然藥物資源的保護和持續開發利用提供支撐。”朱兆雲說,“民族藥是有大作用的,不挖掘它們的價值就十分可惜。”

  在民族藥資源調研的基礎上,雲南省藥物研究所逐漸建立了一套藥物篩選方法和評價體系,一系列產業化探索讓一些古老的民族藥煥發了活力。“雲南生物多樣性豐富,天然藥物資源佔全國總數的51%,省內各少數民族都有獨特的用藥經驗,發展民族藥我們責無旁貸。”朱兆雲表示。

  朱兆雲說,團隊的研究和實踐証明民族藥創新發展路徑是切實可行的,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投身民族藥的創新開發。“我相信,經過一代代科研人員的努力,我國的民族藥一定能走向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