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4日15: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21日一大早,離石區吳城鎮兔坪村的貧困戶張利平早早地就把打包好的100斤小米送到吳城鎮鎮政府院裡。受益於消費扶貧政策,呂梁浩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收購了他的100斤小米,不但解決了銷售難的問題,而且價格也比市面上高了近10%。這是該區開展“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活動的一個縮影。

受疫情影響,一些農產品運輸和消費遭遇“腸梗阻”。連日來,離石區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以貧困村、貧困戶為支持對象,以購買扶貧產品和服務為主要手段,廣泛調動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不斷提升扶貧產品供應水平,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受疫情影響,離石區信義鎮王海榮的草莓採摘園無人問津,導致草莓滯銷,著急的他一籌莫展。

離石區農業農村局在了解這一情況后,立即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主動幫助王海榮拓寬銷售門路,通過“以買代幫”的方式在單位微信群裡發動全體干部職工力所能及地認購草莓,全力為王海榮排憂解難,幫助他度過難關。該局黨員干部帶頭、職工積極響應號召,一時間,微信群裡掀起了愛心認購接龍高潮……

當地涉農企業家在得知區農業農村局帶頭幫助農戶銷售滯銷的草莓后,主動認購草莓,王海榮滯銷的草莓被銷售一空。而前些天,信義鎮任家溝村的村民的農產品也面臨著滯銷。駐村幫扶單位離石區審計局第一時間號召該局干部職工主動購買,幫助該村村民的農產品順利銷售。

“農民朋友的農產品銷售有了渠道,發展才更有信心。如今,消費扶貧形成了密切的產銷銜接鏈條,也為全區精准扶貧、穩定脫貧注入強勁活力。”離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了解,離石區著力拓展消費扶貧渠道,依托社會扶貧網,線上線下開展幫扶工作,加大消費扶貧引導力度。截至目前,該區通過協調超市採購當地雞蛋、豆制品等農副產品,共銷售本地農副產品51.51萬元﹔借助全球蛙線上平台銷售農副產品生活必需品23.92萬元﹔借助樂村淘農村電商平台的服務站點線上線下銷售農副產品及生活必需品94.5萬元,其它重點電商企業銷售農副產品65.38萬元。(王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