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開幕

國際奧委會將研討包括推遲舉行在內的多個方案,4周之內做出決定

2020年03月2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原定於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備受關注。國際奧委會宣布將研討包括推遲舉行在內的多個方案,計劃4周之內做出決定。國際奧委會將遵循兩項原則對東京奧運會前景做出評估:一是保護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確保運動員的利益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利益不受損害。

       

  現代奧運會在百余年歷史上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2020年歐洲杯等大型賽事已宣布推遲,原定於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備受關注。北京時間3月23日凌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國際奧委會將研討包括推遲舉行在內的多個方案,計劃4周之內做出決定。

  推遲奧運會絕非易事。東京奧運會籌備至今,不僅意味著建設、組織等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也包含東道主在政治、經濟、民生等多方面的期許,更是全世界優秀運動員實現夢想的殿堂。多重因素交織下,東京奧運會的命運,注定無法輕易作答。

  各方聚焦奧運會是否推遲

  近段時間,國際體育界希望推遲東京奧運會的聲音越來越多。其中包括裡約奧運會女子撐杆跳高冠軍斯特法尼迪等運動員,挪威、巴西、斯洛文尼亞等國家奧委會,以及世界田聯等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內部也有委員和理事呼吁盡快決斷。

  當地時間3月22日,加拿大奧委會發布聲明,稱如奧運會不推遲,加拿大將不派代表團參賽。澳大利亞奧委會和英國奧委會也表達了類似立場。目前,國際奧委會已向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展開調查,商討運動員備戰受疫情影響的情況。

  北京時間3月22日晚,在國際奧委會臨時執委會會議后,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決定為東京奧運會制定不同的“情景設計”,包括調整現行的奧運會舉辦方案、修改奧運會舉辦日期等不同情況。

  3月20日,奧運聖火抵達日本后受到民眾的熱情歡迎,這讓巴赫看到了“在相關安全限制下,以保障每個參與者的健康為前提,在日本成功舉辦奧運會的可能與信心”。同時,“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大洲不同地區愈演愈烈的情況,國際奧委會將做出決定來考慮不同情形的解決方案。”巴赫說。

  此前,歐洲杯、美洲杯等大型體育賽事決定推遲一年舉辦,對此巴赫認為,“現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4個月的時間,而那些時間不如我們充裕的賽事實際上甚至比我們還要樂觀,不少賽事計劃4月底或5月就恢復。”巴赫表示,包括歐洲杯等賽事推遲一年,更多是為了在今年夏天給各國聯賽騰出時間。

  包括亞奧理事會、非洲國家奧委會協會、歐洲奧委會等各大洲奧委會則紛紛表達了支持。“我們全力支持國際奧委會為舉辦東京奧運會所付出的努力。”大洋洲奧委會主席羅賓·米切爾表示,“我們既要面對現實,又不必過於恐慌。”歐洲奧委會主席科契揚契奇也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各國應團結一心,按照國際奧委會的統一政策執行工作。世界田聯則在3月23日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辦,願意全力配合。

  奧運會寄托東道主期待

  3月22日,東京奧運會聖火在日本仙台市巡展,有多達5萬名當地民眾聚集在火車站附近參觀,對東京奧運的期待可見一斑。

  舉辦奧運會,經濟上的考量不可忽視。根據東京奧組委2019年年底的預算,包括賽場建設和賽事組織等,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直接相關運營費用為1.35萬億日元(約合120億美元)。如果加上相關公共建設、志願者培訓、無障礙設施補貼、廣告旅游等事項,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總支出將達到3萬億日元(約合272億美元)。

  不菲投入的另一方面,是日本對東京奧運會在拉動經濟增長和提振社會士氣方面寄予厚望。歷史上,日本通過1964年東京奧運會帶動了制造、建筑、運輸、服務等行業強勁發展,史稱“奧林匹克景氣”。東京奧組委預測,自申辦成功的2013年開始至奧運會結束后10年內,奧運會都能為日本帶來可觀的經濟輻射。

  另外,東京奧運會也承載著日本塑造國家形象、提振國民士氣的使命。《日本經濟新聞》專欄文章寫道:“期待奧運會能成為向可持續發展社會轉變的催化劑。如果奧運會無法舉行,考慮到日本民眾將產生的無力感和失落感,這損失簡直不可估量。”

  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東京奧運會口號“感動,連接你我”也有了別樣的現實意義。奧運會主會場——新國立競技場設計師隈研吾摒棄鋼筋混凝土建筑方式,採用大量木質結構,“以木材為媒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隈研吾希望,這能帶給人們溫暖和感動,未來的人類命運需要全世界一同思考和努力。

  另一方面,隨著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日本共同社的一項輿論調查顯示,近七成日本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會難以如期舉辦,這也將成為影響決策的“晴雨表”。

  多種備案正在考慮當中

  日前,日本奧委會執委會成員山口香緒裡表示,東京奧運會應該推遲,並呼吁國際奧委會為最終決定設定期限。

  3月22日,巴赫表示,取消奧運會“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也“無法幫助任何人”。對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對國際奧委會明確表示不會取消東京奧運會感到高興,並稱現在奧運會有了新的目標,就是戰勝新冠病毒。

  推遲奧運會也牽涉海量協調工作。巴赫說,一旦東京奧運會無法如期舉行,很多發揮重要功能的場館可能無法使用,上百萬間已經預訂出的酒店房間也是難題,至少33個大項的比賽日程表需要大幅調整,“而這只是諸多挑戰中的一小部分。”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曾提出,按照合同,東京奧運會延期到今年年底是一種可能。但日本冬天的低溫天氣不利於舉辦戶外賽事,特別是關注度很高的田徑和水上賽事。東京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認為,將奧運會推遲一到兩年是比較現實的選擇。也有觀點希望把推遲時間控制在一個月到45天之間。因為未來兩年,緊湊的全球賽事安排將使東京奧運會的延期面臨異常復雜的協調問題。單是今年下半年,職業體育賽事的日程表已經排滿。從10月開始,北美就已安排了橄欖球、棒球、冰球等職業比賽,轉播商的時間難以協調。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國際體育盛會,體量龐大而復雜。“研究東京奧運會的不同情景設計,國際奧委會需要與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及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通力協調,也需要持權轉播商、全球合作伙伴的理解與支持,以及供應商等參與主體的配合。”巴赫說。

  上周,國際奧委會在一份公報中明確指出,將遵循兩項原則對東京奧運會前景做出評估:一是保護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確保運動員的利益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利益不受損害。接下來,國際奧委會還將繼續關注疫情發展狀況,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無論最終決定如何,運動員均是國際奧委會的首要關切。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參加了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3月18日召開的全球網絡電話會。據她介紹,巴赫在會議上對中國奧委會在疫情期間作出的種種努力,包括提供嚴格封閉的訓練環境、保障運動員訓練需求等給予肯定,他也建議其他國家加大對運動員備戰的支持力度。

  楊揚表示,當前,運動員要把因疫情產生的不利影響當成備戰中的困難去面對,盡力調整心態不要受到干擾。正如巴赫所說:“疫情這條黑暗隧道,我們都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盡頭。但我們會一起走過,而奧運聖火將是黑暗盡頭的那束光明。”

  (本報記者劉碩陽、范佳元、季芳、孫龍飛、李碩、王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3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