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山西找到開啟5000億立方米深部超級氣田寶藏鑰匙

2020年03月24日16: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24日電(雷昊)山西找到開啟5000億立方米深部超級大氣田寶藏的鑰匙!今日,從山西燃氣集團傳來消息,該公司榆社——武鄉區塊內的WXN-U-06對接井組的預抽試驗獲得成功,日抽採量達到近8000立方米的同時保持較高套壓,后續抽採量不斷提升。這不僅標志著山西深部煤層氣開發進入新局面,也為煤成氣增儲上產和建設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提供了新的支撐。

據了解,榆社——武鄉區塊總面積達1219.72平方公裡,經國土資源部專家論証預測煤層氣、頁岩氣資源總量超過5000億立方米(約合4億噸原油當量),屬超大型氣田(資源量大於300億立方米為大型氣田),具備建設大型煤層氣產業基地的資源條件。同時,該區塊屬沁水煤田腹部,資源富集但埋藏較深,平均達到1500米以上,地質結構極為復雜、煤層較薄、滲透率低,造成鑽井施工難度大,儲層改造困難,單井產量低,無法實現工業化開發。

如何解決好深部煤層氣開發的問題,成為榆社——武鄉整個區域實現煤層氣、頁岩氣工業化開發的必答題。山西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公司技術團隊秉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原則,通過將近兩年的研究和實踐,在淺部煤層氣水平井技術體系上加入了16項新技術、新工藝,最終形成了一套包含從地質分析、井位設計到鑽井、壓裂施工等多個環節的深部煤層氣開發體系,為榆社——武鄉區塊非常規天然氣的工業化開發奠定基礎。

山西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公司武鄉勘探開發項目部經理王文平表示,此次WXN-U-6H井順利實現水平井完井井深2203m,水平段長830m,既是對公司深部煤層氣開發體系的一種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將繼續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向技術要效益、向創新要產量,不斷釋放技術紅利,加快技術變現。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