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把住關口 筑牢疫情防線

山西全力保障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

2020年03月25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醫護人員准備接機。記者史曉波攝

自太原成為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之一以來,太原武宿國際機場陸續迎來“臨時”遠程航線的入境客流,在山西省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工作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相關保障工作安全、有序順利進行。3月24日,來自埃塞俄比亞、加拿大的兩架入境航班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平穩落地,這是我省保障的第五架和第六架分流航班。截至當日21時,我省共保障經停太原的國際航班6架次、旅客1700人次。

下午3時,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記者看到十余輛救護車停靠在2號航站樓前,車上醫護人員身穿白色防護服,腳著藍色鞋套,佩戴好護目鏡后,醫護人員陸續走下救護車,有幾位在同伴的防護服上寫上對方的姓名。防護服上寫著“郝麗萍”的護士告訴記者:“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引導乘客乘坐機場大巴至留觀地點。”幾分鐘后,醫護人員已站到各自崗位上,耐心等待。

省衛健委醫政醫管局主任科員冀曉鵬說:“我們派出18輛救護車,其中8輛是負壓救護車,另外10輛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升級,88名值守的醫護人員主要來自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和太原市中心醫院汾東院區兩家定點醫院。如果乘客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會及時轉運到定點醫院診療救治。”

2號航站樓東側設置了綠色通道,留觀車隊的機場大巴等候在通道附近,身穿防護服的巴士司機、護衛等工作人員守候在崗位上,不遠處,為工作人員搭建的幾頂消毒帳篷裡各項設施完備。

15時08分,來自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班順利降落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機上共有乘客307人。記者在工作指揮部的監控大屏幕上看到,航班落地后,機務人員引導航班入位,廊橋迅速對接。防護用品穿戴嚴整的9位海關人員首先登機,進行登臨檢疫。他們通過機上每位乘客填報的“健康申明卡”了解旅客出行及健康狀況,隨后給每位乘客檢測體溫,並按照其自身情況在護照上分類張貼“紅、黃、綠”3類標簽,進行分類管理。在流行病學調查之后,海關人員對乘客進行採樣即核酸檢測,並二次測溫。

“為了增強機場保障力量,太原海關集全關之力,從總關和其他十個隸屬關,抽調有醫學背景和旅檢工作經歷的工作人員參與機場保障。”太原海關副關長丁三寅介紹說,按照海關總署口岸防控技術方案和操作指南以及“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口岸檢疫措施,海關派出200名左右工作人員保障每一個分流航班,嚴格做好機場防疫工作,筑牢境外疫情防控防線。

同時記者從太原機場了解到,為做好消殺工作,機場和相關單位密切配合,無縫對接,確保對航空器、航站樓以及旅客經過的設施、設備全面消毒,並妥善做好貨物保障。同時,按要求做好防護裝備的集中消毒和醫療垃圾處理。

目前,航班對接、入境檢疫、聯動排查診療、密接管理、物資保障、安全保衛等6個行動組職責明確、信息共享、預案完備,將堅決做到責任閉環、工作閉環、流程閉環、措施閉環,確保萬無一失。

20時35分,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航班平穩落地,機上共有363名乘客。

按照五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的公告(第2號)》,乘客在第一入境點實施檢疫並辦理入境手續,行李清關、檢疫符合登機條件的旅客,將搭乘原航班繼續飛往北京。(記者冷雪)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