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職能職責 樹立鮮明導向

山西省委組織部堅決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03月25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近期,山西省委組織部在全力推進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同時,堅持刀刃向內,從自身改起,堅決做好部機關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推進“物理變化”向“化學反應”轉變,以更好地發揮組織部門職能作用。

厘清理順職責關系。著眼於推動機關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積極理順不同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建立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確保邊界清、職責明、關系順。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處室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處室負責”,強化了組織一處、干部一處、公務員一處、人才一處的業務牽頭職能,優化了組織口、干部口處室職責分工,加強了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舉報查核、黨員教育等專項工作,著力解決職能交叉、職責重疊、權責不清、辦事推繞拖等問題,努力使部機關的機構職能、工作運轉更加貼近省委中心工作需要,履職盡責鏈條更加閉環成型。

配強人才工作力量。服務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針對人才工作部門設置和人員配備較為薄弱的問題,核減其他內設機構,成立人才工作二處,明確了人才一處、二處牽頭實施人才重大工程、高層次人才引進、統籌推進人才服務體系建設、抓好高層次人才“一對一”跟蹤服務等具體職能,從機構設置和人員配備上為服務人才強省戰略、加快人才制度及政策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圍繞事業發展需要選人才用干部。以結果論英雄,既注重平時,更注重戰時,一批在吃勁崗位上默默奉獻、在主題教育等中心工作中擔當作為的好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鮮明樹立“吃苦者吃香、有為者有位”的導向,打消一些干部“熬資歷”“等提拔”的想法念頭。帶頭落實干部交流輪崗規定,大力推動組織、干部、公務員、人才等各類處室之間干部交流,處級及以下干部交流35人,其中處長、副處長17人,確保人盡其才、人崗相適,優勢互補、梯次配備。

大膽使用年輕干部。著眼激發干部隊伍“一池活水”,打破隱性台階,破除論資排輩和平衡照顧,擇優選拔了2名政治過硬、業務精通、表現突出的80后優秀年輕干部擔任處長,帶頭落實省直部門配備40歲左右處長的規定。充分調動各年齡段干部積極性,選拔2名任職時間較長、工作表現好的70后干部擔任處長,4名工作經驗豐富、實踐能力強的年長同志晉升二級巡視員,讓所有干部都有奔頭、有勁頭、有干頭。

山西省委組織部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推進了機構、職能、人員的全面融合,進一步激發了部機關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氣神和提升本領履好職、提質增效抓落實的原動力。部機關黨員干部服務省委中心工作的思想更加自覺、行動更加有力,干部工作七大行動、人才強省“四優”工程等重點工作得到強力推進,組織工作呈現出新氣象新面貌。(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