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山西農谷調研時強調

谷城院一體 產學研貫通 強力推進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

林武一同調研

2020年03月26日07:00  來源:山西日報
 

三月二十五日上午,省委書記樓陽生來到山西農大,聽取科研成果介紹。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3月25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晉中市太谷區,就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建設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緊緊抓住獲批晉中國家農高區的重大機遇,高舉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面旗幟”,聚焦“十個突破”,加快建設山西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和農村改革先行區。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一同調研座談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廉毅敏、王成參加。

建設山西農谷,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進轉型綜改、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樓陽生對農谷建設高度重視,親自謀劃推動,多次調研指導,山西農谷正在成為引領全省現代農業發展的引擎。去年底晉中國家農高區獲批,農谷建設成為國家戰略。

和風送暖,春回大地,樓陽生再次踏上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進大棚、入基地、看平台,考察國家農高區(農谷)建設進展,研究解決問題,部署下步工作。先正達現代農業科技產業示范園,引進知名農業科技企業,進行優質種業示范推廣。樓陽生聽取項目規劃、品種培育介紹,指出,農業永遠是朝陽產業,種業是現代農業的關鍵。他希望企業進一步加大優良品種研發機構引進力度,打造種業產業,加強良種推廣。樓陽生進入科技制種大棚,察看引種的火龍果、車離子、葡萄、西紅柿等作物長勢,詢問產量效益,指出,建設山西農谷,要以“農”為本,發展現代農業﹔以“谷”為核,推進技術創新,通過市場主體、科研平台、技術推廣示范帶動,強化產品產業支撐,做實做強國家農高區。

小白萬畝苗木培育推廣園區採取公司+合作社+科研院所+農戶模式,通過土地租賃、入股、代管,保底加分紅、二次分紅、勞務收入等帶動1000余農戶增收。樓陽生充分肯定園區的做法,強調農谷建設的根本目的是實現富民增收。要把“三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帶動農戶上,讓廣大農民不僅要脫貧,而且要增收致富。要合理確定土地流轉價格,在產業鏈各環節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機制,使農戶通過產業鏈受益,實現產業鏈整體平衡協調發展。

推動山西農大、省農科院合署改革,谷城院一體化發展,是省委採取的又一重大舉措。山西農大積極推進拆牆“透綠”,實施“院辦校”、“大部制”辦學新模式,改革效果初顯。在聽取山西農大谷城院融合發展介紹后,樓陽生說,我們欣喜地看到,通過改革農大更有生機,展現出光明的未來和前景。開放辦學,首先要打破思想的圍牆,以觀念轉變打破物理的圍牆、體制桎梏的圍牆。樓陽生聽取山西農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農業科研項目、研發成果介紹,觀看研發改良的各類藥茶、飲品、雜糧等功能食品,強調要增強市場意識,以產品為龍頭,對接農業高科技企業,實現產學研一體化、資源資產化,以精深加工帶動農業全產業鏈培育壯大。在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樓陽生了解人才引進、運行機制、合作模式,察看功能食品加工工藝流程,指出,要堅持開放辦學、開放搞科研,圍繞課題和項目與領軍人才、研發團隊建立緊密合作關系,出科研成果的同時培養更多人才。樓陽生與教學科研團隊親切交流,希望大家用好農大農科院合署改革帶來的機遇和創造的舞台,在農業科研上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共同努力把山西農大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的高水平院校。

在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樓陽生聽取基地規劃建設情況匯報,要求進一步完善規劃和功能布局,打造農高區(農谷)核心引擎。山西巨鑫現代農業示范園通過引進培育食用玫瑰、百香果“南果北種”,取得初步成功。樓陽生了解栽植技術、帶動增收情況,他說,一個新品種就是一條致富路,要綜合開發食用、觀賞、生態等價值,帶動更多農民增收。他還聽取了農谷農民培訓匯報,考察了山西稼祺藜麥開發公司有關情況。

隨后,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建設、農大改革有關情況匯報。他充分肯定三年來農谷建設取得的階段性成績,指出,實踐証明,山西農谷建設的思路、決策、方法路徑是正確的。但要清醒看到,要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農高區,真正成為山西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還任重道遠。樓陽生指出,山西農谷成為國家農高區,這是農谷建設發展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大事。要抓住這一重大機遇,提高站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始終高舉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面旗幟”,聚焦“十個突破”強力推動。

圍繞國家農高區(農谷)建設,樓陽生強調,一要明確發展定位。農高區,“高”就高在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要成為農村改革的先行區。二要聚焦農業科技創新。把農業科技創新研發平台建設、團隊人才引進培養、成果轉化孵化、技術推廣應用作為農高區建設的核心要義和關鍵任務,自加壓力,緊抓不放,以結果評價,以成果衡量。三要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和引進科技含量高、裝備優良、科技先進、知識密集、要素完備的農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打造產業集群,帶動全省農業產業鏈培育和農戶增收致富。要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奔小康、鄉村振興有機統一起來,精心培育,精准招商。四要以農大農科院合署改革、太谷撤縣設區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加快谷城院深度融合,今年年底在形象進度上要有實際成果。五要創新管委會體制。管委會由省政府派出,委托晉中市政府管理,落實“三化三制”,高起點、高標准、高要求推進規劃、建設和管理。六要加快融入太原都市區進程,通過基礎設施聯通、互通、貫通,強化太谷區的功能定位,充分發揮農谷在現代農業、都市區農業發展中的牽引作用。七要推進農村改革,辦好太谷論壇,搞活會展經濟,不斷有新進展、新進步、新成果。 (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