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發力全面提升監督效能

——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監督工作綜述

2020年03月26日07:02  來源:山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堅守崗位,緊盯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重點環節加強監督,建立了疫情防控監督工作日報告制度,督促駐在單位扎實履行疫情防控各項職責,並及時向省紀委監委機關報告相關情況。疫情期間,督促省屬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在非常時期扛起非常之責,聚焦復工復產、落實分區分級防控相關工作,以精准有效的監督推動各項政策落實。截至2月22日,省國資國企系統各級紀檢監察機構共進行疫情防控監督檢查466次,談話提醒11人次,誡勉談話10人次,通報批評12人次。

去年以來,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認真履行監督專責,扎實開展監督工作,全力做好省國資系統政治生態“護林員”。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作為省紀委監委派駐機構,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突出政治監督,踐行初心使命,切實做到“兩個維護”。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時,始終將監督駐在單位黨委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工作,全過程督導,並注重在推動查找問題、整改落實上下功夫,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主題教育期間,駐在單位梳理出近10萬字的學習材料,供黨員干部學習。圍繞中央提出的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和省委提出的5個需要整改落實的工作,緊扣企業實際開展整改,形成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個人問題清單5個,梳理出各類問題238項,已整改225項,13項問題整改正在持續推進中,實現了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中央第8指導組,省委常委、省紀委王擁軍書記,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曲孝麗部長先后到省國資委調研指導,對駐在單位主題教育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

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緊盯巡視問題整改,積極推動巡察工作開展。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巡視反饋意見后,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單位黨委認真落實要求整改的問題,按規定時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務。同時,積極推動省國資系統開展巡察工作,專門向駐在單位黨委發出開展巡察工作建議函,督促黨委巡察辦公室切實履行職責。2019年9月,啟動了對中條山集團和國控集團的首輪巡察。圍繞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進“三大目標”建設、拓展轉型發展新局面等內容開展巡察,推動解決制約國企發展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助力國企深化改革、加快發展。

2019年8月,省紀委監委舉辦政治監督專題研討班,對省屬企業加強政治監督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進一步把政治監督做細、做實、做到位,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聯合駐在單位黨委深入省屬企業展開調查研究,逐條梳理省國資系統政治建設方面的突出問題,探索制定加強政治監督的有效方法,結合中紀委、省紀委樣本經驗,起草了加強政治監督實施意見,在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后,與駐在單位黨委聯合印發。實施意見把政治監督的重點細化為7個方面37條具體內容,將落實政治監督的要求轉化為了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的具體任務,列出了清單,劃出了重點,指明了落實政治監督責任的具體路徑,並要求省屬企業結合實際,制定加強政治監督的實施細則。 

國資國企改革推進到哪裡,監督就延伸至哪裡 

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注重發揮“派”的權威,“駐”的優勢,突出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的優勢和特點,關注企業改革進程,深入企業調研,確保監督不失位、不越位、不錯位。2019年主題教育期間,圍繞省紀委監委年初確定的《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重點調研課題》內容,確定了十項調研內容,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斗留帶隊到聯系的太重集團、國控集團、中條山集團3戶企業進行調研,其他組領導帶隊到晉煤集團、交控集團等4戶企業開展調研,實地走訪企業生產一線,把座談會直接開在企業基層,與企業干部、職工群眾面對面交流,收集意見建議,了解企業情況,及時發現、梳理問題,分析原因,尋找對策,並撰寫調研報告反饋駐在單位黨委,將監督工作融入國資國企改革進程。

近年以來,省國資監管體制改革深入推進,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結合國資國企改革中省國資委監管方式、權責的變化,緊盯“838”“842”改革行動,主動將監督關口前移,突出對“三重一大”決策事項的監督,制定出台了《日常監督實施辦法(試行)》,將日常監督的重點細化為3方面22項內容,確定了5類監督方式,提出3類監督結果處置方法,進一步完善了日常監督工作機制。去年以來,參加駐在單位黨委會、委務會70余次,列席5家直屬單位“三重一大”會議7次,駐在單位機關各處室及直屬單位完成會前重大事項報備46項,提出合理化建議45條。

向省屬企業派出外部董事,是推進規范省屬企業董事會建設、提升國企治理水平、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途徑。省國資委在全國首家制定了《山西省省屬國有企業外部董事履職規程》,向省屬企業派出專職外部董事。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主動延伸監督觸角,融入改革進程,督促駐在單位在切實保証外部董事身份“專職”、能力“專業”、履職“專管”、職責“專用”上持續用力,緊盯外部董事履職記錄和年度述職制度落實情況,及時掌握外部董事履職情況和實際需求,抓好管理、教育和服務保障。同時,王斗留專門組織37名外部董事進行集體廉政談話,從強化政治擔當、強化責任意識、強化日常約束、強化紀律意識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外部董事切實履行好省國資委賦予的責任使命,科學、高效、規范履職。 

廉潔風險點出現在哪裡,監督就聚焦到哪裡 

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加強分析研判,排查廉潔風險點,聚焦突出問題持續發力。2019年,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嚴肅查處了某煤業集團二級公司原董事長李某福等人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野蠻攫取國家利益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梳理出所在企業黨委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內部管理失序失責等五個方面嚴重問題,提出監督建議,協同駐在單位黨委聯合向企業下發專項整治督辦函,要求抓好整改。同時,從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政府相關部門監督、國資監管等方面對該案進行認真剖析,形成案件剖析報告,專題報送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認真落實相關領導批示精神,督促推動駐在單位黨委以案為鑒,對7戶省屬煤炭企業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共排查出監管不力、管理缺失重點整改企業80戶。對發現的問題嚴肅追責問責,7戶省屬煤炭企業共立案121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4人,組織處理147人,誡勉談話70人,約談192人。

去年以來,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嚴把選人用人關,積極開展廉政談話,用好“第一種形態”,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全年回復黨風廉政意見404人次,與21名駐在單位機關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開展了集體廉政談話,對駐在單位新提拔的16名處級干部開展了任前廉政談話。同時,為更好履行監督職責,動態掌握監察對象廉政情況,建立了省國資系統有關領導干部廉政檔案202份,分析其基本面、工作面、生活面信息,掌握其工作經歷、成長背景、行事作風等,做到對關鍵崗位領導人員精准“畫像”,推動監督有的放矢,綜合運用約談函詢、批評教育、責令檢查、誡勉談話等方式,抓早抓小,防止小錯誤釀成大問題。

定期開展廉政教育,注重固本培元、涵養正氣。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要求駐在單位機關紀委定期開展廉政教育,用好《叩問初心》《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案件警示錄》等載體,全年共開展警示教育11場次,使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時刻反躬自省,端正認識、提高覺悟,守住底線、不越紅線,安心、安業、安身,真正發自內心地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工作絲毫不能鬆懈。“四風”問題顯現在哪裡,監督就緊盯住哪裡。2019年,通報了2批次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向駐在單位黨委和省屬企業黨委提出明確要求,要求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實,精准監督執紀問責,用嚴明的紀律支撐起作風建設的堅固后牆。

當前,我省國資國企改革進入攻堅期,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將發揮專責監督作用,深入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全覆蓋,凝聚合力提升監督效能,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在推動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中進一步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為省國資系統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紀法保障。

記者劉瑞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