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山西省近九成規下中小工業企業開復工

2020年03月26日07:07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5日,山西匯鏹磁性材料制作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一片忙碌,一件件釹鐵硼永磁材料產品從生產線上魚貫而出,准備裝箱發往北京等地。該公司專業從事釹鐵硼永磁材料及其器件的設計、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應用於醫療器械、風力發電等領域,銷往全國並出口歐美,2月13日實現精准復工。隨著市場慢慢復蘇,訂單也逐漸增多,企業鉚足勁要在產品研發、質量和營銷上下功夫,拼出一片新天地。

記者從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了解到,隨著各項幫扶政策的落地實施和各級各部門服務力度的不斷加大,我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率穩步提高。截至3月16日,全省41764戶規下中小工業企業中共有37542戶開復工,開復工率達到89.89%。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小企業,特別是抗風險能力弱的小微企業帶來巨大沖擊。2月6日,我省出台了《關於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幫助支持中小微企業攻時堅、克困難,保經營、穩發展。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不斷加大對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扶持力度,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援企穩崗措施,積極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取得了積極成效。

省小企業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強政策協調、服務指導,多措並舉,明確了21條具體措施,幫助企業堅定信心,有序復產﹔開展入企服務,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資金、用工、原料、運輸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對已經開復工的企業強化跟蹤服務,積極協調保障,幫助企業盡快達產達效。

面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接下來,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將積極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幫助中小企業用足用好各項政策措施﹔加強包聯入企幫扶,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幫助協調解決制約其復工復產的突出問題﹔加強銀企對接,及時紓解企業疫情期間的融資困難﹔在2020年“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中專門設置“疫情防控”類項目參賽通道﹔加快對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和2019年首次入規“小升規”企業的獎勵資金撥付進度等,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記者晉帥妮)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