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閉環”措施織密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網”

2020年03月26日23:2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26日電(孫越)“防疫情輸入的形勢非常嚴峻,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比較高,但是太原海關已經採取了非常嚴密的防控措施。”在今日舉行的山西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太原海關副關長丁三寅介紹稱,目前各項措施都已形成閉環,疫情輸入風險得到了有效管控。

作為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12個指定入境點之一,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及時與海關、邊檢、衛健、工信、公安、交通、外事、太原市及相關航空公司,建立聯防聯控機制,落實聯防聯控處置措施。

該機場將國際到達廳與國內到達廳進行了隔離,設置了專用停機位、廊橋及車輛,重新劃分了國際到達區域、檢測區域,設置了紅、黃、藍三類旅客的轉運通道、急救車和轉運車輛等待區域及工作人員洗消區域,同時確定了信息通報、航班保障、健康監測、口岸通關、旅客等待區域服務、消毒作業、航班延誤處置、個人防護、通信等9項保障工作流程。

3月21日起至今,已保障經停太原機場的國際航班6班,保障入境旅客1700名。按照計劃,3月28日以前還有3個國際航班經停入境計劃。

五部委聯合發布《關於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有關事宜的公告》后,太原海關便快速響應、快速行動,第一時間制定《太原海關分流航班衛生檢疫工作方案》,並對入境航班實施登臨檢疫,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口岸檢疫措施。同時,及時制定並發布了疫情防控期間旅檢現場和出入境航空器消毒技術指南2項省級地方標准,用於分流航班旅檢現場和航空器消毒工作。

此外,為保障境外人員返晉接運工作順利進行,山西省交通運輸廳緊急組建應急車隊,每日組織調集10台50座以上應急大巴車前往北京接運境外返晉人員。運輸全程實行閉環管理,以確保每一個境外返晉人員行程可追溯,嚴格防控入境人員疫情傳播擴散。截至3月25日上午9時,已累計組織境外人員返晉運輸車輛11輛次,共接回返晉人員271人。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