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呂梁供電:下好防火先手棋 防患於未“燃”

2020年03月26日10: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入春以來,氣溫回暖,萬物復蘇。隨著疫情的逐漸好轉,正值春耕時節,又臨近清明,燒荒備耕、焚燒祭祖等活動頻繁,供電線路周邊極易發生山火。為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疫情防控期間可靠供電,近期,國網呂梁供電公司開展“防山火”雙周專項行動,筑牢線路春季防山火安全屏障,防患於未“燃”。

黨建引領 啟動“開門紅”

3月25日,國網呂梁交城縣供電公司黨支部開展“護林防火 擔當作為”主題黨日活動,6名共產黨員服務隊員來到交城嶺上村山口,設置警示牌、懸挂宣傳標語,與村兩委防滅火人員在山口、路口等主要部位設卡設哨,確保每個蹲守點都有專人看守。同時對該村跨林電力線路進行特巡,重點檢查杆塔、導地線、絕緣子、金具、拉線、基礎、柱上設備等安全隱患,消除樹線距離不足隱患、清理線路通道內易燃物。並會同林業部門及時對通道內樹木進行砍伐、修剪,必要時設置防火隔離帶,預防火災,保証電網安全。

國網呂梁供電黨委積極響應公司“防山火”雙周專項行動,迅速組織動員公司廣大共產黨員深入一線,主動做好涉林線路防山火隱患排查工作,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開展“主題黨日”“黨員身邊無事故專項行動”“作業現場學行比”等多種形式的活動,督促激勵黨員積極投身到防山火專項行動中去,發揮共產黨員服務隊、示范崗和責任區的示范作用,在防山火一線展現擔當、體現作為、作出表率,啟動春季“防山火”專項行動“開門紅”。

“廣大黨員要切實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把防山火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內容,確保本次專項行動組織及時、措施到位、保障有力。”該公司黨委書記張曉亮說。

多方聯動 筑牢“防火牆”

國網呂梁供電公司積極與林業局等有關部門屬地聯動、與公司各相關專業協同配合,多渠道掌握轄區內火情信息,形成切實有效的防范山火保電網絡,預防森林火災,保証電網安全。

3月24日,公司總經理閆曉宏一行來到呂梁嵐縣,實地巡查10千伏貫家庄線路現場。恰逢昨夜大雨,道路經過雨水的浸泡泥濘不堪。“這段線路穿越老百姓種植的油鬆地,樹苗過高遇到惡劣天氣很可能引起跳閘,要下大力氣去跟老百姓溝通,爭取將樹苗砍伐或移栽到其他地方,切實解決線路隱患。”閆曉宏囑咐道。

近日,國網呂梁供電公司對轄區內跨越林區茂密的線路段、通道內堆積有易燃物的線路段等山火易發的線路進行“地毯式”排查,重點對線路通道內樹障、鳥害、導地線、設備線夾、拉線、基礎等進行檢查,對發現的設備發熱、導線對地距離不足、導線電杆外破、樹障等缺陷第一時間進行消缺處理,消除安全隱患。同時,借助視頻監控等技術手段對存在火災隱患的地點進行實時監控,一旦線路附近有濃煙或明火出線,各運維人員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對火勢進行管控。

除此之外,該公司還加強與地方政府、林業、消防等單位的聯絡,與重要線路沿線的村委開展支部聯建,建立政企聯動機制,使山火防范和扑救工作做到及時響應,保障線路通道安全,杜絕山火。

廣泛宣傳 凝聚“眾人心”

“燒荒備耕、焚燒祭祖一定要注意安全,謹記人走火熄,一旦發現電力線路附近發生火災,一定要第一時間告知我們!”3月25日,國網呂梁供電共產黨員服務隊來到交城嶺上村,告知村民燒山事故的危害,為大家詳細講解安全用電常識及防山火注意事項,並發放防山火宣傳手冊,營造“人人防火”的社會意識。

國網呂梁供電公司充分利用各類融媒體平台,宣傳手冊,警示標語等,宣傳公司“防山火”雙周專項行動的重要部署,不斷強化工作共識,凝聚統一力量。加強宣傳營造電力設施保護良好氛圍,向沿線群眾進行防火和電力設施保護宣傳工作,對山區、林區周邊村鎮群眾進行重點宣傳教育,發放宣傳手冊,公布聯系機制,建立獎勵制度,提高群眾防火護線意識和責任心,堅決制止在線路保護區范圍內及附近放火燒荒的行為,消除線路周邊的山火隱患。

該公司還組織相關工作人員逐戶對林區用戶線路設備排查治理,一戶一檔,簽字確認,確保排查到位,並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及時下達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利用公司微信平台“呂電小哥”按時轉發防山火注意事項,廣泛宣傳清明前后的防火安全常識。同時,加強對“山頭、地頭、墳頭”的三頭防火宣傳值守,採取人員駐點值守的方式,及時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形成處理森林火情的聯動機制,確保信息共享,做好迅速開展火災應急支援行動的准備。

國網呂梁供電公司全方位、多舉措開展“防山火”雙周專項行動,確保電網可靠運行和復工復產正常用電,使春季電力線路山火發生防患於未“燃”。(任衛宇 任俊成 史鵬飛  張焱)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