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情輸入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省衛健委等9部門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2020年03月27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6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系列新聞發布會。兩場發布會邀請到省衛健委、太原海關、山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太原市、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省人民政府外事辦、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我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省衛健委織密織牢境外返晉人員管控網,對所有境外入晉人員採取100%集中隔離、100%開展核酸檢測,並派指導組赴全省11個市開展工作指導。加強救治准備,確定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和太原市中心醫院汾東院區為經停太原入境人員定點救治醫院,同時積極協調晉中市傳染病醫院等太原周邊地區醫療機構為備用醫院。

太原海關第一時間制定《太原海關分流航班衛生檢疫工作方案》,按照依法防控、聯防聯控、科學精准、分級分類的原則做好太原海關分流航班衛生檢疫工作﹔提前開展風險研判,嚴格依法採取口岸防控措施,對入境航班實施登臨檢疫,加強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地區)分流國際航班的衛生檢疫。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按照國際、國內航班分區保障,國際航班之間不交叉保障的原則,將國際到達廳與國內到達廳進行了隔離,並設置了專用停機位、專用廊橋,指定了專用車輛,抽調專人負責相關工作,保障流程精准高效,后續消殺不留死角。

山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構建作戰指揮體系,啟動7×24小時數據核查機制,動態收集旅客登機前、航班起飛后、落地入境前載運人員數據變化,提前預警研判疫情輸入規律和人員行動軌跡,逐機逐人排查評估涉疫風險等級。深化口岸檢查,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詢問盤查和証件檢查,及時發現有疫情嚴重國家停留史的人員和涉疫情高風險人員,主動通報海關重點檢疫。

太原市將提前獲取的境外入並人員始發地、居住地、目的地等相關信息,第一時間推送有關縣(市、區),並將社區摸排到的信息反饋至機場﹔向機場、火車站派駐工作團隊,24小時值班駐守,確保境外入並人員第一時間有專人、專車“面對面”交接、“點對點”轉運、社區防控全流程閉環管理。隔離場所設置到位,現已儲備隔離酒店46個、房間4782間。

山西公安機關主動對接國家移民局等部門,動態掌握全國各口岸入境來晉人員1.1萬余人相關行程信息,並推送至入晉人員屬地、目的地公安機關,配合開展逐人訪查,落實隔離等防控措施。成立安全保衛專項工作組,逐一部署口岸簽証流程優化、待檢現場秩序維護、各定點醫療單位和集中隔離點安全守護、轉運沿途交通安全保障等工作,設立專門應急備勤力量,全力確保檢疫查驗過程順利無阻礙,人員轉運過程無縫銜接,重點場所守護安全無紕漏。

針對旅客分流隔離運輸保障工作,省交通運輸廳安排了30輛轉運保障大型客運車輛,根據國際航班旅客情況隨時提供運力保障。轉運過程中,按照高等級防護標准對車輛駕駛員做好防護,轉運旅客乘車前后嚴格做好兩次車輛消毒殺菌工作,嚴格按照交通運輸部要求客座率控制在50%以下。截至3月25日,共保障國際航班6班,調派轉運車輛70台次,轉運1460名旅客。

由省外事辦牽頭的外事工作組,持續開通24小時英文服務電話,多渠道、多語種發布我省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要求,引導幫助海外同胞包括留學生群體科學理性應對疫情。指導協調各有關單位,詳細掌握省內外國人包括留學生動態信息,提供必要幫助,做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涉外國人相關工作。

醫保部門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的資金保障等工作,境外回國人員中的新冠肺炎確診、疑似患者,已參加醫療保險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予以報銷,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未參加醫療保險的,醫療機構應當先救治后收費,醫療費用原則上由患者個人負擔﹔其中的困難人群,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實行醫療救助,減免醫療費用。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