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山西能投時刻:大戰擔使命 大考踐初心

常慧忠

2020年03月27日06: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防控,匹夫有責,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不講困難,不講條件,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能投力量。”疫情來襲,山西能投黨委書記、董事長武強擲地有聲。

大戰擔使命,大考踐初心。

疫情發生以來,作為山西最大的綜合性現代物流集團,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能投”)將疫情防控和精准有序恢復生產經營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全力以赴、精准施策,在大戰、大考中以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山西能投答卷。

應急保障,逆行而上寫擔當

馳援武漢應急保障車隊整裝待發。

疫情來勢洶洶,牽動著每個國人的心。

“在這次疫情阻擊戰中,黨員沖在一線,他們用行動感染了我、觸動了我,我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

“我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請黨組織考驗我!”

……

2月中旬,山西能投所屬山西汽運集團運城公司貨運一公司黨支部收到了21封特殊的入黨申請書。

疫情發生后,受運城市委托,山西汽運集團運城公司應急保障救援工作組抽調26名精兵強將組建突擊隊,承擔了把300噸蘋果、20噸防護物資運送到武漢的任務。2月13日凌晨,經過50多個小時、1600公裡的晝夜奮戰后,26位勇士順利返回運城,圓滿完成任務。在集中隔離區裡,突擊隊員紛紛寫下了入黨申請書。

急難險重看擔當。

疫情發生以來,作為以現代物流業為核心、以基礎設施投資運營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新興產業等為支撐的山西最大綜合性現代物流集團,山西能投堅決貫徹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五嚴五防”要求和山西省國資委的具體防控部署,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建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是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物業服務至關重要。作為全省規模最大的物業公司,山西能投公司所屬怡安居物業公司承擔著800多個物業小區、30萬住戶物業服務工作,防疫任務情況復雜、任務艱巨。

怡安居公司黨員干部帶頭,職工全部出動,4000余人參與網格化管控,晝夜堅守防控一線——通過多種途徑廣泛宣傳防控知識,構建起群防群控的陣地﹔加強對電梯轎廂、垃圾桶等重點區域消殺工作,不放過任何一個防控死角﹔加大人員車輛管控力度,細致做好排查工作,堅決把好防控疫情的每一道防線。

隨著疫情發展,應急物資需求持續增加。山西汽運集團作為省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重要實施單位,詳細制定一級響應預案,快速在各市集結了1000輛應急保障客、貨車和1200名駕駛員的戰備隊伍,確保“車在位、人待命”,實現應急運輸任務“一聲號令、整裝出發”。

應對疫情,北京小湯山醫院急需擴建。山西汽運集團汾陽公司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配備性能好、質量優大巴客車,選取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技術過硬的駕駛員,快速做好車輛檢測消毒、人員體檢和綠色通道報批報備各項准備工作,將汾陽豐源網架結構有限公司70名施工人員快速安全送達。

抗擊疫情期間,廣大群眾的居家生活需求,同樣牽動著能投人的心,山西汽運集團晉城公司、侯馬公司在接到上級下達任務后,將公交汽車變身“移動超市”服務群眾。與京東集團合作的長治至晉城、太原至忻州班線春節期間不休息,調用多輛箱式貨車、應急公交車,始終保障各類應急物資和社區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運輸配送。

截至目前,山西能投累計出動客、貨車輛5000多輛次,運送防疫物資6萬余噸,運送人員3.6萬人。

護航復工,全力以赴顯身手

山西能投為“雙返”工作提供運輸保障。

“真是感謝你們,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2月18日,山西汽運集團順利護送首批384名太原富士康員工分別從全省六個地市乘坐20輛大巴到達太原富士康園區。對於汽運集團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務,前來迎接工人返崗的企業相關負責人連連稱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山西能投發揮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積極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山西能投所屬再擔保公司第一時間出台《山西企業再擔保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間工作預案》,開辟融資擔保服務綠色通道,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交通、旅游等行業企業提供資金業務支持。針對疫情防控重點企業以及暫時因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開通綠色審批通道,主動降低保費0.5的百分點,免除監管費用,弱化反擔保措施,累計落地放款2000余萬元。

復工在即,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況。

面對特殊時期“雙返”工作的運輸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安全需要,山西汽運集團分區分級恢復省內各市的城際公交和縣際班車的生產運營,積極為省內企業復工、農民工返崗等提供優質運輸服務,制定了“門到門、點到點一站式”直達包車,用安全、專業、靈活、便捷、周到的運輸服務為全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在晉城,富士康科技集團承擔著打造晉城世界“光谷”的重大項目,有2萬名員工急需返崗工作。山西汽運集團晉城公司在得知需求后立即響應,緊急調動34輛應急保障公交車,為分散在晉城市各縣(區)、鎮村的富士康員工安全返崗提供點對點的專屬運輸服務。目前,山西汽運集團累計投入大巴車70台,安全運送1190名富士康職工順利返廠。

為避免手工登記旅客信息帶來的接觸式感染風險,同時可以精准掌握旅客乘車信息和健康狀況,山西汽運集團晉城公司與騰訊公司合作定制了“實名制乘車系統”,乘客掃描二維碼實名登記即可乘車,保証了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全部旅客行程軌跡及時有效追溯。目前該系統已覆蓋到了晉城公司的六個汽車站和所有客運班車及公交車輛,省內其他汽運公司也在全力推進。

復工復產,爭分奪秒向前進

山西中歐班列克服疫情影響恢復常態化開行。

2月25日上午,隨著火車汽笛響起,X8436次圖定中歐班列(中鼎—明斯克)作為疫情復工后組織開行的第一列中歐班列,緩緩駛出中鼎物流園。這標志著山西中歐班列克服疫情影響恢復常態化開行。

為快速恢復山西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山西能投所屬山西晉歐物流有限公司積極走訪當地外貿企業,挖掘周邊出口貨源,協調組織班列貨源,千方百計服務山西外貿經濟快速復蘇。針對疫情期間部分公路運輸受阻的情況,該公司採取公路運輸+鐵路運輸相結合的新型集貨模式,實現鐵路集貨25車,公路集貨15車,站內拼裝箱2車。

此趟中歐班列由42節40英尺集裝箱組成,裝載法蘭、箱包、毛巾、自行車配件、百貨等貨物,這也是山西省累計開行的第180列中歐(中亞)班列。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山西能投公司一手打疫情防控的狙擊戰、復產復工的准備戰,一手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主動仗。

針對勞動力密集的特點,山西能投公司所屬經建投集團綠洲紡織公司開展了大量節后復工復產准備工作。綠洲公司老廠和位於晉城工業園區的大麻紡織智能化生產線,2月12日正式復工。2月17日,該公司價值750余萬元的第一單大麻布產品就順利銷往江浙地區客戶手中。

道路客運方面,山西能投根據政府要求和市場需求,運城、侯馬、臨汾、晉城、長治、陽泉、呂梁、忻州、朔州、雁北、晉龍捷泰共計11個公司精准復工復產,投入一線干部職工人數3909人,共有896輛客運車輛恢復運營。

山西能投所屬地鐵集團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搶抓運輸黃金通道,截至3月15日,累計實現貨運量3261萬噸,同比增長27.54%,實現利潤2613萬元,同比增長397%,為全年生產經營奠定了良好開局。

山西能投旗下物產集團鞍鋼業務供貨保持平穩,陸續完成發運,今年以來貿易量增長20.86%﹔國際物流積極落實貨源,嚴把精煤質量,貿易量增長114.48%。

怡安居物業嚴把社區防疫一線關口,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繼續積極拓展物業市場,與軒崗煤電達成協議,新接收140萬平方米、2萬余戶物業服務。

……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后艷陽天。

戰疫仍在繼續,答卷仍在書寫。山西能投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以責任之心、必勝之心,踐行初心使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

(圖片來源:山西能投公司)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