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貧 山西體育人在行動

2020年03月28日17: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希望今年6月能夠通過高考單招進入山西大學體育學院學習,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夢想。”3月26日,山西體育職業學院中專五年級的學生曹雅晶在電話那頭和記者愉快地聊著自己的夢想。對於這個生於大寧縣太德鄉貧困家庭的17歲女孩來說,體育,為她打開了通往廣闊世界的窗口。

這樣的事例,是山西省體育局發揮自身優勢,實施精准扶貧的一個縮影。

體育筑夢 點亮山區學子希望

2015年,在太德鄉中心小學讀書的曹雅晶參加了由山西省體育局、山西體育職業學院、山西淼龍足球俱樂部聯合舉辦的足球夏令營活動,因表現優異,被選入山西省少年女子足球隊,從而進入山西體育職業學院學習。學校不僅免除了她的伙食費,還免費提供運動裝備,很大程度減輕了她的家庭負擔。在隊中曹雅晶司職主力中后衛,隨球隊取得過省錦標賽第三名的好成績,並且還參加了“二青會”體校組十一人制女子16歲組別的比賽。

太德鄉中心小學是山西省體彩愛心小學,多年來在山西省體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學校發展日新月異,各項體育活動得以順利開展,組建了校足球隊、籃球隊、武術隊、花式跳繩隊、輪滑隊,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課余生活。特別是從2015年足球夏令營開始,足球的種子在太德鄉中心小學深深埋下。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班級聯賽,每年還同大寧縣古鄉小學組織一次五人制足球友誼賽。

“利用天然的體育資源優勢,讓太德鄉的學生從小形成體育習慣,掌握體育技能,提高身體素質,感受挫折教育,對於部分有體育天賦的孩子來說,還給他們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體育道路。”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說。

人才先行 拓寬項目選材渠道

結合項目特點,山西省射擊射箭中心在體育扶貧和項目拓展方面做了諸多積極探索,逐漸摸索出一條扶貧的體育路徑,把扶貧工作作為運動隊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時也作為項目宣傳推廣、拓寬選材渠道、厚植后備人才基礎的重要舉措。

中心多次選派優秀教練員赴當地選材,將太德鄉中心小學、大寧二中挂牌作為中心后備人才基地,並多次捐贈相關器材。在選拔人才的同時,積極做好后續人才的培養,連續兩年邀請學校的體育老師參與全省射擊射箭項目業余教練員培訓。向太德鄉小學捐贈弓箭器材10套,激光槍模擬訓練系統4套﹔向大寧二中捐贈弓箭器材10套,激光槍模擬訓練系統2套。中心還多次選派優秀運動員代表王智偉、方玉婷、祝珊珊等親臨學校實地指導,讓小隊員們與自己心中的偶像近距離接觸、學習。

2019年4月,中心老黨員、優秀教練員裴克勤主動請纓赴堡村對口扶貧。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裴教練在太德鄉小學義務擔任射擊隊教練。每逢周末,他就組織學生們進行專項訓練。由於條件有限,訓練缺乏器材,小隊員們就地取材,把磚塊當槍舉,但絲毫沒有減少孩子們對射擊的熱愛。經過半年多努力,3名小隊員利用激光模擬訓練系統,20發可以穩定保持在180環以上的成績,這讓裴教練和孩子們都看到了希望。

在2019年學生射擊錦標賽上,太德鄉中心小學代表隊小試牛刀,初出茅廬便獲得了團體總分第四名的好成績,小選手們良好的專業素質吸引了太原市射擊教練員王一夫的注意。經裴教練多方溝通,初步定於疫情結束后把兩名小隊員送到太原市第二少年業余體校接受專業的射擊訓練。

技能培養 打造特色項目學校

作為開展扶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山西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太德鄉中心小學建立了“武術進校園”培訓點,先后派出教練員及職工四批共計10人次駐校進行武術培訓。培訓內容包括武術知識、武術基礎動作和武術操等。

通過培訓不僅豐富了學生的體育課內容,使學生身體得到了鍛煉,更增添了他們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興趣。培訓點的建立受到了校方和學生的廣泛好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學校還將武術操作為課間操項目每天堅持進行,由部分學生排演的武術表演“旗武”多次代表學校參加縣鄉各類活動並獲表彰。

中心負責人張軍平表示,將在繼續做好選派教練員駐校輔導的同時利用寒暑假組織該鄉學生進行集訓,讓貧困學生們充分感受武術氛圍,加深對武術的理解和興趣,從而達到“武術扶貧”的目的。

此外,為幫助村民們、孩子們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及日常運動、飲食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有針對性的進行體育鍛煉,山西省體科所還多次赴大寧縣太德鄉堡村開展“體質測試助力精准扶貧”活動,扎實推進體育科技下鄉扶貧工作。

對於貧困山區的孩子們來說,能走出大山、走進專業隊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夢想,也是整個家庭走出貧困的希望。趙曉春表示,山西省體育局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扶貧工作中突出體育特色,全面推動精准扶貧深入開展,為高質量打贏打好大寧縣脫貧攻堅戰貢獻了積極的體育力量。(付翀)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