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電力:春檢正當時

2020年03月28日16: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自春檢工作開展以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要求,同時堅持黨建引領,積極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安全有序推進春檢工作。

今年春檢,國網山西電力計劃檢修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566條、8285公裡,檢修變電站169座,整站治理60座老舊變電站,集中治理790處穿越林區配電線路隱患。

黨建引領 助力春檢

“我是黨員,我爭先,我承諾:科學防疫抗疫,安全復工復產,嚴守安全底線,杜絕一切違章,堅守初心使命,牢記責任擔當。”3月25日,國網長治供電公司110千伏曹家園變電站春檢現場,該公司變電檢修黨支部10名黨員春檢先鋒隊誓言嘹亮,爭當“本質安全我先行”先鋒。

為做好今年春檢工作,長治公司黨委積極推進黨建引領“零目標”工作模式,要求各級黨組織以“安全生產零違章”為工作目標,立足春檢全過程關鍵節點,開展黨員“本質安全我先行”宣誓活動、“黨組織安全約談”以及“黨員安全糾察”專項活動,有效發揮各級黨支部在春檢工作中的引領、促進作用,全面保障春檢工作順利開展。

國網山西輸電檢修公司黨員先鋒隊奔赴500千伏臨桐一線檢修現場開展春檢。徐世東 攝

自3月16日春檢開展以來,長治公司對已開展的14個變電站春檢現場進行安全約談16次,先后約談各類作業人員30人,深入分析每個崗位存在的安全生產風險點,並緊緊圍繞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制定預控措施,重點分析安全技能、管理及規章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強化安全生產意識,創新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安全生產事故。

長治公司黨委還以各基層黨小組為單位,組建由58名黨員組成的19支安全糾察隊,要求所有生產作業現場,必須由支部委員到崗到位進行現場安全督查,進一步加強現場安全管控,保障各類生產施工作業現場安全管控全覆蓋,為實現安全生產零違章、設備管理零缺陷“雙零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深入現場 保障春檢

“體溫檢測36.5℃,防護口罩已戴好,已全面消毒,可以進站。”3月23日,在山西檢修公司桐鄉500千伏變電站春檢現場,運維人員經過一系列測溫、消毒后向運維負責人匯報防疫檢測結果,這是檢修公司運維人員春檢戰“疫”的一個縮影。

作為檢修公司今年的第一個春檢現場,該公司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為保障此次春檢工作順利進行,運維人員提前做好現場勘查,編寫方案措施,安排車輛人員,准備安全工器具和備品配件等工作。黨員主動發揮先鋒模范帶頭和示范引領作用,帶領作業人員嚴格遵守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明晰自身工作任務,持續推進現場作業規范化,齊心協力,相互配合,使得春檢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國網山西輸電檢修公司利用無人機對高空作業過程進行監護。徐世東 攝

為切實抓好春檢疫情防控,山西檢修公司超前准備、精細籌劃,將防疫有關要求納入關鍵風險點進行安全管控,檢修現場從嚴要求,狠抓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措施的落實,確保安全生產始終處於可控、能控、在控狀態,確保疫情期間春檢工作有序開展。

黨員帶頭 平安春檢

陽泉公司黨委組織開展“平安春檢”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擔當干事熱情,實現春檢作業現場“人員零疫情、現場零違章、設備零缺陷”的“三零”目標。

“平安春檢”活動,主要在涉及春檢工作的基層黨組織中開展。在春檢現場,設立“疫情防控員”,做好現場消殺、人員登記測溫、防護措施檢查、人員疏散、室內通風等工作。設立“黨員示范崗”,帶頭嚴格落實安規、生產現場作業“十不干”等要求,在自身做到“零違章”的同時,監督身邊黨員群眾做到“零違章”,確保實現“現場零違章”目標。明確“黨員責任區”,做好責任區內相關設施的精益管理,相關設備的精細作業,確保實現“設備零缺陷”目標。

陽泉公司黨委要求基層黨組織選派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精的黨員擔當“疫情防控員”“黨員示范崗”,牢固樹立“黨員身邊無事故”理念,引領身邊黨員群眾嚴格落實安全相關工作規定,沖在前、干在先,帶頭踐行“四精”管理要求,做好現場安全、質量管控,保障春檢工作安全有序開展。

天氣轉暖,春檢工作已全面展開,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鬆懈。國網山西電力將防控與春檢緊密結合,統籌推進,持續抓好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抓好電力設備精益檢修,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可靠電力保障。(張宏艷 馬晶 張博然 侯振華)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