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七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精准防輸入 堅決守住疫情反彈底線 聚焦“雙過半” 創新驅動經濟轉型發展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3月29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8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七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3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精准防控,堅決守住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底線,創新驅動、精准施策,奮力實現上半年目標任務“雙過半”。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進行深入分析,對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立足全球視野,科學審時度勢,全面系統部署,為我們進一步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指明方向。我們要深刻領會、全面把握,善於化危為機,狠抓工作落實,打好山西“戰疫”,辦好山西事情。

會議聽取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加強我省境外公民保護、進一步做好境外疫情防輸入工作情況匯報。樓陽生指出,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省指揮部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靠前指揮、周密組織,太原市和各有關成員單位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強化協同、連續奮戰,較好完成前段工作任務。

樓陽生指出,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戰役同全國一樣取得決定性勝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勠力同心奮戰的結果。但要清醒看到,決定性勝利不是完勝全勝,現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呈現新特點、面臨新考驗,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抗擊疫情仍在持續進行。在打好前一階段山西戰役中,我們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堡壘,已經度過最困難的時期。在新階段戰役中,我們已經有更加充分的准備,依然勝算在手、勝券在握。要按照中央“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的要求,精准防控,形成閉環,嚴防疏漏,堅決守住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底線。一要嚴格篩查。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工作,准確掌握每一個入境人員健康情況,做到不漏一人。二要嚴格隔離。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隔離觀察措施,堅決防止隔而不離、居家不居。同時要加強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三要嚴格防護。加強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周密做好工作人員防護,確保零感染。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要精心施治、積極干預,力爭早日治愈。

樓陽生強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的緊迫任務。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全省科學技術大會等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培育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在奮力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的基礎上,向上半年目標任務“雙過半”沖刺。一要穩住基本盤。全面精准落實各項惠企政策,有效解決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有效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達效,實現滿負荷運轉,充分釋放既有產能。二要持續抓項目。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力度,優化投資結構,推動更多項目簽約落地、開工續建、投產運行,最大限度實現晉材晉用、晉用晉材,增強投資拉動效應。三要多措促消費。著眼國內市場,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做好消費擴容提質大文章。進一步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培育壯大線上新型消費、升級消費,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充分釋放。四要搶灘抓市場。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加快恢復外貿企業產能,加強優勢產品競爭力培育,不斷提高市場佔有率。利用“互聯網+”等多種渠道和手段,進一步擴大外資外智利用、優化外貿市場結構、拓展外貿市場空間,全面增強我省對外開放能級。五要建設岸港網。抓住國家政策窗口期,努力在新一輪新基建中先行一步、贏得先機。當前,要重點抓好5G通訊設施、武宿國際機場改擴建、忻雄高鐵等項目,力爭早日開工。六要用好新政策。密切跟蹤國家政策動向,全面梳理匯總,逐條逐項研究,加緊謀劃出台我省對接落地的具體舉措,切實用足用好國家政策紅利。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 (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