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廳下發通知

清明節期間暫停殯葬服務機構現場祭掃活動

2020年03月29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7日,記者從山西省民政廳獲悉,省民政廳日前就做好清明節祭掃工作下發通知,為做好疫情防控,清明節期間,我省繼續暫停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現場祭掃服務,暫停組織集中祭掃、集體共祭等集體性活動,鼓勵通過網絡祭掃、代理祭掃、疫情后祭掃等方式,降低實地祭掃活動聚集感染風險。

通知明確,清明節期間,對辦理遺體拉運、冷藏、火化等骨灰安葬業務的逝者親屬實行嚴格的人數時段限制。暫停現場祭掃服務的殯葬服務機構,由工作人員代替群眾統一祭掃,並積極提供多種形式的替代性祭掃服務。

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所有殯葬服務機構及祭掃場所均應實行進入人員實名登記,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后方可進入,並強化清潔消殺等防控措施,對易造成人員聚集的殯葬服務場所入口等地強化引導管理,避免人員扎堆,及時發現消除防疫隱患。疫情防控期間,各地要積極引導群眾不到現場祭掃,有效管控零散祭掃行為,對較為分散的農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點、散埋墳地等要壓實有關部門和鄉鎮、村居責任,有效管控清明節期間野外祭祀等行為,安排專人負責祭掃活動安全管理,嚴禁祭掃群眾扎堆聚集、扎堆祭祖,嚴禁在山地林區使用明火,嚴防引發火災事故。同時,各地民政部門要積極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倡導網絡等新型祭掃方式,積極開發推廣網上祭掃、代理祭掃、預約祭掃、遠程告別、產品選購等在線服務項目,開通殯葬服務機構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服務渠道。鼓勵通過網絡祭掃、代理祭掃、疫情后祭掃、挂黃絲帶、寄心語卡、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實地祭掃活動聚集感染風險。對確因特殊原因提出實地祭掃需要的,可提供代理祭掃、遠程視頻等服務。對預約申請參加樹葬等節地生態安葬服務的,認真做好登記及后續安排解釋工作。(記者高建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