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山西航產時刻: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陳芸

2020年03月29日20: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戰“疫”吃勁,號角催人。

疫情發生以來,山西航產集團作為“空中安全”的守衛者,不避急難險重,保障好每一架航班,用最嚴措施、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實各項防疫舉措,並充分發揮航空產業優勢作用,全力推動復工復產。

截至3月23日,山西航產集團所轄太原、大同、長治、五台山、呂梁5個機場共設置27個溫度檢測點,對10229個航班的旅客進行了體溫檢測,共計56萬余人次,投入工作人員9.7萬人次。累計向武漢、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優先緊急運輸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設備、器械防疫物資10906公斤。

守陣地 密織“天羅地網”

航產集團所轄的5個機場設置了27個體溫監測點、排查點。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中,機場是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重地”。1月22日,山西航產集團緊急召開專題會議,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啟動疫情防控應急機制,統籌集團公司醫療隊伍管理,購置和儲備防護服、專用口罩、體溫監測設備等防疫物資。在航產集團所轄的5個機場配備體溫監測設備,設置27個體溫監測點、排查點,當日下午對所有武漢到達航班開展體溫檢測,並從1月23日開始覆蓋所有進出港航班。

為了提高科學防控水平,航產集團從組織領導、應急准備、宣傳培訓、物資保障、交通運輸保障、安全防護、健康巡檢、發熱旅客處置、信息通報等11個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6個專業保障組,先后完善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技術指導手冊》等技術規范標准,指導從基層到機關,全員科學防控。

航產集團下轄5個機場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逐步升級防控措施,布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羅地網”。對候機樓等公共區域實施更高頻次的消毒和通風工作﹔對旅客使用較頻繁的衛生間、母嬰室、自助值機、電梯等設施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區域做到每小時消毒一次﹔對現場問詢櫃台、旅客座位等設施,每兩小時消毒一次﹔登機廊橋實行實時消毒,到達一架次航班立即消毒一次。每日航班結束后對候機樓所有區域進行為時4個小時的全覆蓋消毒。

為保障正常運輸生產和旅客出行需要,機場不停航生產,員工在崗在位,太原機場依然保持了與海口,杭州,三亞,深圳,上海等近25個城市定期航班飛行,設立了人員、藥品、設備、器械優先緊急運輸的“綠色通道”。同時,針對疫情期間取消航班,給予旅客及時周到的退改簽服務,確保旅客權益﹔對於旅客因疫情導致車輛滯留的情況,免收延期停車費用。

一把手帶頭,一天一研判。黨委班子成員深入各機場一線了解疫情,督導解決問題,推動山西航產集團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太原成為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之一,航產集團扎實做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防控工作,堅決筑牢首都防境外疫情輸入屏障。3月21日,多倫多至北京HU7976航班成為首架經停太原入境赴京的國際航班。太原機場嚴格執行國際航班的保障流程,成立現場指揮部,設置航班和旅客保障的專用機位、專用通道、專用發熱旅客處置區﹔地面轉運對接、航空器保障、行李保障、旅客保障人員提前到位。

航班落地后,公安警力在預定點位開展工作,維護現場秩序,做好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准備工作﹔客運人員協助做好旅客出港工作,安撫旅客情緒﹔對行李實施統一消殺,擺放至指定位置,協助旅客核查行李﹔引導接送留觀車隊到達指定地點,開通進場綠色通道,實現人員轉運隔離的無縫對接。機場和相關單位密切配合,確保對航空器、航站樓以及旅客經過的設施、設備全面消毒,並妥善做好貨物保障等工作。

戰疫情 暢通“空中動脈”

 

航產集團所轄各機場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做細做實,確保“空中動脈”保持暢通。

白衣做戰袍,懸壺入荊楚。

疫情越來越緊急,為全力保障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安全順利出行,航產集團特設了5條安檢通道作為醫療團隊特殊保障通道,專人負責幫助醫務人員快速打包、托運行李、快速順利通過安全檢查。同時,開辟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進出港“綠色通道”。交警支隊提前上崗,合理優化醫療部門車輛進場路線﹔候機樓派出所在航站樓核心區域和環節做好秩序保障﹔配餐公司精心准備了營養餐,並附上愛心卡片,表達對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和真摯謝意。

疫情發生以來,山西航產集團每天平均有1800名一線員工堅守崗位,奮戰在最前線。協助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運送10批1452名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員。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完成救助任務的醫療隊陸續歸來。

去時無畏,來時無恙。3月19日10時50分,隨著MU7884包機平穩降落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部分隊員共130人平安凱旋。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山西航產集團用“過水門”儀式為專機“接風洗塵”,用民航最高禮遇向山西英雄們致敬。

整裝列隊的護衛人員,以昂揚飽滿的精神狀態向醫護人員敬禮,用洪亮的呼聲“歡迎英雄回家!”向他們致敬﹔貴賓區域提前進行了全面消毒,保障人員提前到崗做好准備工作﹔機場公安局提前規劃部署,對機場道路交通保障、貴賓樓及迎接儀式現場秩序維護等工作進行周密安排,規劃專用停車位,優化保障車隊行進路線,確保保障到位、車輛暢通、秩序良好。

此外,山西航產集團專程為所有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准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紀念版登機牌”。登機牌為實名制,每一張都具有唯一性。背面素材採用湖北武漢的代表建筑黃鶴樓、長江大橋及山西太原的代表建筑雙塔,象征無畏的白衣戰士星夜兼程、逆行千裡馳援湖北,三晉大地與荊楚大地並肩作戰、共渡難關。

在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記載光榮行程的同時,登機牌還享有山西航產集團所轄機場貴賓卡功能,醫護人員本人持登機牌在一年內可享受免費停車、優先值機、貴賓安檢以及貴賓廳候機等一系列尊貴服務。

循著祖國和人民的召喚,民航人竭盡全力暢通“空中動脈”,為奔赴前線的白衣戰士和救援物資保駕護航。

奪雙勝 攜手共克時艱

太原機場推出“企業復工包機”定制服務,力求通過高效安全的航空運輸推動復工返崗效率。

“雖然民航業受疫情影響嚴重,但我們不能被問題和困難嚇倒,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國資委的堅強領導下,保持戰略定力、毅力和耐力,不負韶華,不辱使命!”3月7日,山西航產集團以“主會場+分會場”視頻連線的方式召開2020年工作會議暨第一屆第一次職工代表大會,航產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郝孝義鼓勵全體干部員工,吹響了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快集團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以“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為目標,航產集團全力推動太原機場、長治機場改擴建工程、大同機場機坪擴建工程,推動太原機場一批升級改造項目復工復產。目前,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工作,總規修編經省委省政府審議通過后,已報民航局審批,力爭實現年內武宿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開工建設。太原機場機坪擴容項目、橋載設備工程、機坪塔台設施設備建設、T2航站樓衛生間改造、應急救援設備改造升級等工程項目建設有序推進,3月份實現全部復工。

3月10日,一架由太原飛往新疆若羌航班從太原機場順利起飛,搭載了來自太原及周邊地市的49名巴州中鐵公司員工返新疆復工,這是疫情期間太原機場保障的首架復工包機航班。為解決外出務工人員返崗需求,太原機場推出“企業復工包機”定制服務,主動對接各大航空公司推出包機、包座等服務項目,承接不同客戶群體的差異化需求,力求通過高效安全的航空運輸推動復工返崗效率。

目前,大多數國內航線和部分地區航線陸續恢復執行,機場運力恢復至疫情前航班計劃的60%。航產集團積極聯系各大航空公司盡快恢復、加密各重點城市、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等復工復產迫切相關城市的航班﹔幫助各大航空公司解決實際困難,為他們提供停機位,放置暫時停飛運力,解決航司的后顧之憂,全力支持航空公司恢復航線航班。

同時,航產集團積極努力帶動山西民航運輸行業各領域全面復工復產,支持各控股公司、參股公司、托管公司以及與山西航空產業相關聯的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對承租航產集團各成員機場候機樓內商業用房的商戶,免收2020年2、3月份房租及特許經營費用﹔縮短航空公司航線補貼的結算周期﹔為促進航空公司盡快恢復航線運營,對部分航線給予政策補貼。同時,按照行業主管部門規定,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收費。

用初心扛起責任,用行動勇擔使命。逆行而上的“航產人”慎終如始的責任在傳遞、同心協力的愛心在凝聚、奮戰到底的力量在激揚,堅決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