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索朗卓瑪——

西藏醫療救治水平今非昔比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0年03月2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院,清零!”當西藏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走出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時,感染科主任索朗卓瑪眼睛濕潤了。行醫近30年,索朗卓瑪深知,若非西藏醫療技術和水平快速發展,這名患者的救治之路,絕不會這般順利。

  索朗卓瑪的母親年輕時是一名農奴,在給地主干活的時候弄傷了一隻眼睛,最終因此失明。本來眼睛傷得並不重,但地主卻從未想過給索朗卓瑪的母親救治——誰會在意農奴的眼睛是否完好呢?

  這道傷刻在母親的眼睛上,也留在了漸漸懂事的索朗卓瑪心裡。小卓瑪暗下決心:“我長大了一定要當一名好醫生,把母親的眼睛治好,也讓更多人不再因疾病受苦。”

  命運似乎看到了小卓瑪的努力,1987年,她如願考入位於四川成都的華西醫科大學,終於實現了自己從小的理想。

  剛開始讀預科班的時候,和很多內地的同學比,索朗卓瑪的基礎比較薄弱。有時老師講的內容別人一聽就懂,她卻要反復學很多遍才能搞明白。但她不服輸,除了老師課堂講授的內容,她還利用課余時間努力學習各類醫學知識,希望能夠早日學有所成、報效家鄉。

  1992年畢業后,索朗卓瑪扎進西藏昌都的山溝溝裡,“那裡醫療條件差,很需要像我這樣從醫學院畢業的醫生去支持。”索朗卓瑪在那裡一待就是14年,2006年,她從昌都調到拉薩,進入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

  這些年,索朗卓瑪親眼見証了西藏醫療條件的變化。她工作不久,接診了一名轉來的患者。這名患者得了闌尾炎,因鄉村衛生院沒有治療條件,病情在漫長的轉運途中惡化,最終沒有救過來。而今天,面對新冠肺炎,西藏及時發現患者並收治,組織醫療團隊,最終治愈,整套應對流程和治療水平已經達到國家標准。西藏醫療救治水平今非昔比。

  截至去年10月,西藏人均預期壽命從和平解放前的不到35.5歲提高到70.6歲,1548個醫療機構守護著各族群眾的健康,基本控制並清除包虫病、大骨節病等高原性地方病。此外,通過一系列健康扶貧精准救治,西藏“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基本清零。

  “我們這一代醫務工作者是在黨和國家的好政策關懷下成長的,一定要加倍努力,守護雪域高原人民的健康。”索朗卓瑪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4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