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旅英僑胞何彩霞回國抗疫

“我當然應該出一份力、獻一份愛”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0年03月2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國,到一線去!”一個多月前的2月14日,倫敦希斯羅機場櫃台前,何彩霞帶著14個大箱子正在辦理托運,目的地是北京。

  旅居英國10多年的何彩霞,幾天前剛辭去了英國皇家榮軍休養醫院護士的工作,決定飛回中國參加抗疫。“國內疫情嚴峻,看到那麼多白衣天使逆行一線,她們的精神感動、鼓舞著我。我是中國人,是醫務工作者,有責任到一線去。”和她一起飛回來的這14個大箱子,是當地華人社團和僑胞捐贈的口罩、防護服、手套等防疫物資。“本來是27個箱子,但因為不符合相關規定,還有13箱未能獲得批准托運。”

  去一線、去武漢是何彩霞最初回國的想法。但因為沒有國內醫護人員的相關資質,何彩霞沒能如願,最終在家鄉合肥的一家醫院分診台做志願者。“因為我是本地人,會說方言,能很順暢地和病人交流。”

  國內疫情逐漸好轉,企業開始復工復產,何彩霞又發揮外語優勢,在隔離點負責外籍返工人員的接待和隔離工作。“不能去武漢,心中是有點失落。但不管在哪個崗位,都是為祖國抗疫貢獻力量。看到武漢疫情得到控制,我心裡也非常開心。”

  3月19日,受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委托,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李世蘊一行看望慰問了何彩霞,向她以及其他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僑界人士表示感謝和敬意,對何彩霞在祖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節點毅然辭去工作,帶著皖籍僑胞們捐贈的防護物資回到家鄉參加抗疫志願服務的義舉,給予高度評價。

  “因為我在英國是注冊護士,辭職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夸張。其實我很容易可以找到護士的工作,而且原單位也歡迎我隨時回去繼續工作。”面對親友的擔心與外界的稱贊,何彩霞淡然回應,“這片土地養育了我,在祖國和家鄉有需要的時候,我當然應該出一份力、獻一份愛。”

  隨著國際疫情形勢變化,何彩霞這幾天收到許多朋友發來的咨詢信息:“我家孩子在英國留學,要不要回國?”“回國過程需要注意些什麼?”“家裡寄來的中成藥該怎麼用?”……“我最近主要就是給大家做解答,提供一些護理專業的建議。我一般都建議有單獨居住條件的可以留在英國,有困難我也會聯系當地的朋友幫忙協助解決。”何彩霞說。

  “疫情發生以來,周圍的華僑華人朋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很多人還當‘搬運工’運送物資回國。”經歷了逆行之旅的何彩霞對此深有感觸,“面對疫情,全球華僑華人始終和祖(籍)國站在一起。”

  “現在英國的疫情形勢很嚴峻,有很多朋友和當地醫院都急缺防疫物資,我在盡己所能聯系購買,也有一些華人社團聯系我。”談及國外的疫情,何彩霞說:“在病毒面前,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團結一致,共同戰斗,才能戰勝病毒這個敵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6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