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創新工程 探索創新驅動的山西方案

2020年03月30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著力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及中試基地,著力培育一批高科技領軍企業。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我省首次明確提出“111”創新工程。

時隔不久,3月27日,全省科學技術大會隆重召開,會場門口擺放的“111”創新工程圖板引人注目,一組看似無奇的圖表數字更是讓人振奮。很多人都明白,在這圖表數字背后,蘊含著創新驅動的山西方案,昭示著山西從煤炭大省邁向科技強省的雄心與韜略。

集中力量辦大事,以“新型舉國體制”打造山西戰略科技力量

2月28日,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中國電科(山西)碳化硅材料產業基地項目(一期)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投產。

碳化硅單晶的制備一直是全球性難題,而高穩定性的晶體生長工藝則是其中最核心的技術。近幾年,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經過反復科研攻關,最終掌握了這項技術,實現了高純度碳化硅單晶的商業化量產。“現在,除了設備的研發和生產是我們自己在做,連碳化硅的生長原料——碳化硅粉末,都是我們自己生產,這樣就有更大自主權。”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斌的話裡充滿自豪。

實現了高純度碳化硅單晶的商業化量產是我省“111”創新工程中炭基新材料產業領域的項目之一。圍繞這一產業領域,我省將重點研發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建設優化一批創新平台基地,培育一批高科技領軍企業,引領傳統炭材料塊狀經濟向現代化炭材料產業集群加快轉變。

如果把鏡頭再推向全景,會發現除了炭基新材料產業外,“111”創新工程還包含半導體、特種金屬材料、大數據融合創新、煤機智能制造等14個重點產業領域。圍繞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我省將布局一批創新平台、一批重大技術、一批學科專業、一批標志性項目、一批重點園區。三年實現點上突破,2022年,在全面啟動14個重點產業集群創新生態子系統建設的基礎上,率先在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新材料、光機電、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等若干前沿性、戰略性產業上形成領先方隊。同時突破一批行業共性、關鍵重大技術,建成一批國家級、省級重大創新平台,培育一批高科技領軍企業。到2025年,初步形成有利於創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於創業潛力有效激發、有利於創新動力競相迸發、適應高質量轉型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一流創新生態。

省科技廳副廳長牛青山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省委、省政府決策啟動實施“111”創新工程就是我省探索落實新型舉國體制的山西方案,通過統籌重大任務、重大項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調動全社會科技資源,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同我省比較優勢和后發優勢結合起來,加快提升重點領域科技創新整體競爭力,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出雛型。

導向明確求實效,一批核心技術、一批重點實驗室、一批高科技領軍企業已在路上

作為“111”創新工程“揭榜招標”項目企業,山西百信董事長王憲朝清楚記得,2019年12月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調研。在山西百信,他勉勵企業不僅要在電子信息領域佔有一席之地,還要爭取領先地位,並叮囑有關部門加強對企業發展的服務支持。

自“111”創新工程啟動以來,按照14個重點產業領域,我省加大組織對重點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情況進行分析和評估,結合企業發展方向和重點、技術創新的需求,深入分析企業創新鏈短板、弱項,積極構建省市縣協調聯動機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在項目支持、平台建設、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動具體扶持政策真正落地。

省科技廳圍繞綠色能源、先進制造、數字經濟等領域已經發布了首批指南,受理申請項目共25個,研究制定了網絡應急評審方案,正在組織首批重點項目立項評審有關工作,均為“111”創新工程重點研發攻關項目。與此同時,我省凝練21個“揭榜招標”項目,圍繞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瓶頸,充分征求需求企業意見,採取財政引導,企業作為投入主體的模式,集聚國內外項目研發團隊,已在全省科學技術大會會議當天正式發布。對已發布的第二批半導體材料、炭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能源領域、軌道交通、信息技術應用、大數據、煤機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領域共計45個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攻關項目指南,正在面向全省組織項目研發團隊。

面對疫情突襲,我省緊急組織產、學、研相關單位,分三批立項20個項目,重點圍繞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和中西醫結合等領域開展研發攻關。第一時間將科研成果應用到救治一線,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在項目攻關快馬加鞭同時,我省一批創新平台基地建設也謀劃啟動。一是聚集14個重點產業領域,研究制定“111”創新工程創新平台基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及2020年重點任務10個山西省重點實驗室、10個科技成果中試熟化與產業化基地和10個省級制造業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方案。二是新認定10個重點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高端重型裝備智能制造、軌道交通、磁性材料、鋁工業、炭素產業等領域推動建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集聚創新資源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三是抓緊建設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集聚全省的資源開展集中攻關,力爭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四是研究制定《山西省應用數學中心管理規定》,聚焦制約我省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發展瓶頸的數學問題開展研究,目前已經推動2個創新團隊的建設,著力加強應用數學和統計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應用。

不遺余力抓落實,具體化、可操作的政策制度讓轉型新動能未來可期

說起“手撕鋼”,無疑是山西在高端制造領域關鍵材料方面的驕傲,目前已擁有國家專利44項,其中發明專利13項。產品應用已延伸至折疊顯示屏、柔性太陽能組件、儲能電池等高科技領域。與“手撕鋼”一樣,伴隨著科研成果應用領域的不斷延伸,我省“111”創新工程落地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

按照省委常委會的部署和《關於實施“111”創新工程支撐引領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意見》要求,下一步,我省將研究制定“90+36”具體落實工作方案,統籌推動“111”創新工程落地落實。即進一步明確90項任務,細化工作要求和完成時限,針對14個重點產業領域,按照《意見》的要求,提出創新發展目標,按照總體要求、關鍵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攻關項目、重點實驗室、中試基地等創新平台基地建設項目、創新人才團隊培養任務等,逐項明確任務內容、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進一步細化36項舉措,明確責任分工和細化措施,針對《意見》部署的10項重點舉措,逐一細化為36項具體措施,明確任務分工和需要落實的具體內容以及需研究制定的制度、政策等,確保各項重點舉措做到具體化、量化和可操作。

據悉,我省將聚焦重點產業領域,對“111”創新工程三年行動計劃進行部署。按照打造創新生態的要求,以引領支撐高科技領軍企業創新發展為重點,在立即啟動有關重點任務的基礎上,聚焦高科技企業發展需求,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研究制定每個產業“111”創新工程三年的重點任務。把全省科技創新工作的重點,聚焦到以產業科技創新為引領,統籌謀劃、部署、實施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創新平台基地建設和高科技領軍企業培育等重點任務上來。

牛青山告訴記者,全省科學技術大會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牢固樹立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觀念意識,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明確職責分工,嚴格責任落實,確保創新生態打造工作落實落細。無疑將為“111”創新工程的推進營造出良好氛圍。相信隨著創新生態不斷提升,“111”創新工程必將為山西轉型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全新動能。(記者沈佳)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