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戰爭

2020年03月30日07:30  來源:山西日報
 

安全重於泰山,須臾不可放鬆。

清明節臨近,風干物燥,我省進入森林火險易發和高發期,剛剛扑滅的五台、榆社森林火災更是為全省敲響了警鐘。必須舉一反三,高度警惕,廣泛動員,全民參與,切實管住人頭、田頭、墳頭、源頭,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戰爭,筑牢安全穩定底線。

近期,我省林草部門經過綜合研判指出,氣候不利、隱患較多、地貌復雜、形勢緊迫等4大因素疊加,導致火災一觸即發。事實也正如分析所言,在嚴厲打擊野外非法用火的高壓態勢下,依然有人罔顧禁令,引發若干起大大小小的火情,尤其是榆社縣3·17火情,省內外救援力量經過7天7夜的艱苦奮戰,才將大火扑滅。如此嚴峻形勢下,必須積極動員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把功夫下在災前防范和及時處置上,及時消除各種火險隱患,將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首先,宣傳動員要到位,讓群眾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火牆”。封山禁火令,不僅要貼在牆上,家喻戶曉,更要入腦入心,形成人人關心、人人負責的氛圍。全省將3月份定為“森林草原防火集中宣傳月”,4月1日至7日定為“森林草原防火重點宣傳周”,就是要大密度、高頻率集中宣傳。尤其要強化警示教育,通過各種媒體,把火災對林草資源、生命財產的巨大危害告知群眾,把我省森林防火面臨的客觀形勢制作成簡單明了的科普圖文,比如,氣候上高溫大風並存,干旱少雨共生﹔地貌上林密坡陡,灌草叢生,一旦發生火情,扑救非常困難,以此增加群眾的危機意識。隻有每個人都樹立“預防火災人人都應該是參與者,發生火災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的意識,才可能自覺遵守各項規定,從用火者變成防火者、滅火者。

其次,群防群治要到位,讓群眾在網格化的參與中劃出一道“隔離帶”。“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人頭、田頭、墳頭、源頭的管控,需要精心編織“地、空、天”立體網,需要基層一線充分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無死角、無漏洞、無盲點進行全方位嚴防死守。比如,有的縣盡量劃小治理單元,以30戶左右為一個網格,將全縣劃分為2000多個網格,每個網格員全面掌控網格內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隱患地塊、隱患墳頭等信息。有的縣增加了巡查員、看護員、檢查站,進行全天候的巡查巡護。群眾的力量是強大的,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讓群眾在網格化的管理中增強參與感、使命感、責任感,就是劃出一道強大的防火“隔離帶”。

再者,法律追究要到位,讓群眾在警示中自覺遠離“紅線區”。目前,我省正在開展嚴厲打擊野外違章用火專項行動,重點對農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為進行整治打擊,一旦發現火情,即重拳出擊,該負擔扑救費用的負擔費用、該罰款的罰款、該處分的處分、該追究刑事責任的堅決追究刑事責任。要對查處的典型案件及時公開曝光,用身邊的教訓教育身邊的人,讓更多人清楚違法帶來的風險,從而不會盲目以身試法,不會輕易逾越紅線。

林草防火千秋業,生態安全萬代興。要在高火險之年化解風險,排除隱患,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與參與、智慧與實踐。人民群眾永遠是綠水青山的保衛者,是打贏森林草原防火攻堅戰的主體力量。(本報評論員)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