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太重集團時刻:守土有責抗疫情 大國重器顯擔當

武劍峰

2020年03月30日21: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暖風駘蕩,大地熱了起來。機器轟鳴,廠房忙起來了。在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各生產單位,馬力全開的車間、焊花飛舞的場面、職工奔忙的步伐,處處呈現出爭分奪秒的生產景象。

大事難事看擔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這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太重集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集團迅速行動,統籌推進,用實際行動奮力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勝利”。

疫情防控不鬆勁 復工復產鉚足勁

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產經營發展,檢驗著企業發展的定力和韌性,考驗著企業管理的智慧和成效。

太重集團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第一時間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和工作組,多次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公司領導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及時檢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為進一步做好復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集團公司又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部署、盯落實、活方法,從人員排查、進廠管控、公共場所衛生等方面進行防控。

嚴把車產品質量檢驗關。蘇小宇 攝

“您好,我們是能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組的,現在給您測體溫,稍后會簽字登記……”春節過后,這樣的一幕每天都會在太重能源中心出現。疫情期間,中心建立了“全員健康情況每日報告”制度,在確保職工身體健康的同時,科學、靈活、彈性排班,堅持對集團公司供氣、供電、供暖和路燈區域內的管網、設備開展每日巡檢活動,保証相關設備安全運行,為集團公司各公司順利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2020年,太重集團軌道交通公司生產任務十分飽滿,為保証用戶需求,確保公司不丟一份訂單,疫情期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自願加班。為了保証每名職工能夠安心走上崗位,公司車輪二廠檢測工部調度員盧毅沒有完整的休息過一天,他每天都要登記人員情況、觀察職工狀態、分發防護用具、統計職工用餐、班車等瑣碎事務,用自己的細致的態度溫暖了職工的內心。

坯料取樣復驗是輪軸產品制造工序的起點。在車軸廠黨支部,黨員石紹鈞為保証節后生產的有序開展,主動請纓,准確高效地進行了軸坯復驗取樣工作,為分廠復工后的高效產出做出了重要貢獻。

春節期間,太重(天津)濱海安環保衛部楊鳳朝同志主動申請留守值班。本以為這是一次平常的堅守,但2020年1月24日零時,天津市啟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一級響應。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楊鳳朝沒有退縮,馬上從值班投入到公司疫情防控第一線,人員排查、疫情防控應急方案制定、政府工作對接、各項防控措施實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工作一項一項落實,環節一個一個把控,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第一道防線。

重大項目不拖延 攻堅克難保生產

機器臂旋轉、叉車穿梭,生產線上的工人全部戴上口罩,有的爭分奪秒加工零部件,有的專注守候在電腦前操縱機器……太重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車輪生產車間,奏響了一曲戰疫情、搶市場的圓舞曲。

“大年初四我們公司的職工就上班了,為俄羅斯制造一批列車車輪。僅2月份,俄羅斯和國鐵集團兩家客戶車輪排產預計可達1.6萬片。”太重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職工楊靜說。

為了保証用戶需求,確保公司不丟一份訂單,公司還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進行攻堅克難,把疫情對生產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兌現對用戶的承諾。同時,太重軌道交通有限公司每天由領導現場值班,巡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公共區域和人員密集場所消毒工作,以最強有力的舉措,保護好每一名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防控和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2月20日,喜訊傳來,太重WK-20礦用挖掘機將首次出口到“一帶一路”國家——烏茲別克斯坦,這也是太重礦山設備走向世界的第14個國家。

太重WK-55正在礦山現場作業。張宏偉 攝

按照集團疫情防控要求,國際市場項目部成員在合理規劃出行路線、做好自身防護后,奔赴客戶總部所在地迪拜。在和用戶洽談過程中,多次通過遠程信息化手段、網絡語音電話會議等形式,詳細溝通項目進展及后續工作安排,得到了客戶的信任,最終順利簽訂了合同。

該項目合同不僅質量高,而且生效速度快。2月20日簽訂合同,次日預付款即到賬生效,發貨前用戶將全款付清。

“全體登船工作人員請注意,TZ400海洋鑽井平台現在開始全船起升,當前起始高度,28.369米,預計到達最高點高度,128.74米。平台升降試驗正式開始!”3月16日4時32分,寂靜的天津臨港經濟區,一群戴著口罩、身穿帶有反光條棉服的登船人員成為這片夜空裡最“亮”的星。

TZ400自升式鑽井平台是太重(天津)濱海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整合太重集團在傳統機械行業技術研發和加工制造優勢,向海洋石油領域進行戰略轉型的重要產品。

升降試驗是平台所有試驗中風險最大、不確定因素最多、需要各系統協調配合種類最全,驗証平台精度、性能、設備能力最廣的試驗,需要將16000多噸的平台+2000多噸的壓載水從海平面一直升至近130米的高空,相當於將12000多輛1.5噸的汽車依靠樁腿送上40層樓房的高度后再順利返回,每個樁腿要承受6000多噸的壓力,其難度可想而知。

經過10多個小時的艱苦奮戰,平台順利完成勻速爬升、降船試驗等工作,伴隨著隨船驗船師檢驗完畢和所有工作人員的安全平穩落地,TZ400自升式鑽井平台升降試驗圓滿成功,這不僅為平台順利交付用戶爭取了寶貴時間,更為太重海洋裝備轉型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堅決守住疫情不反彈底線的前提下,太重按下“快進鍵”,搶抓時機、爭分奪秒,所屬分子公司復產率100%,各項重點任務正穩步推進,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

謀劃改革不停歇 破浪揚帆促轉型

太重TZ400鑽井平台進行升降試驗。楊金有 攝

在這場疫情大考面前,太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與此同時,一場深化企業改革的大考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3月10日,山西省委對太重集團領導班子進行了調整,省委書記樓陽生在與太重集團新任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明確指出,太重要“堅持以改革求發展、以創新強活力、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3月11日,以韓珍堂為班長的太重新一任領導班子在第一時間就來到起重機、礦山、焦化、軌道交通等子公司開展防疫復產檢查工作,要求公司上下統籌兼顧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

考慮到防疫防護、職工健康安全等因素,太重集團利用信息化平台,第一時間開通了集團董事長郵箱,廣開言路話改革,拓寬思路謀發展,更全面傾聽干部職工意見建議,展現出太重謀劃改革促轉型,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新作風、新風貌。

在全省上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關鍵階段,太重集團做好密織“防疫網”,確保全體職工家屬實現“零感染”,蹄疾步穩、統籌推進公司復工復產工作。同時,也吹響了太重集團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新號角。

嚴冬過后必會春暖花開,太重將勇挑大國重器新擔當,堅決完成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各項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發展“雙勝利”。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