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的腳步 磅礡的力量

——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共話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體凱旋

2020年04月01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英雄凱旋,戰士榮歸,一個不少,人民所願!

3月31日中午12時,隨著東方航空公司兩架航班安全落地,我省支援湖北的最后321名醫護人員全部安全返回太原。迎接他們的不僅有機場的春花、沿途的淚目,放眼三晉大地上,更有3700萬山西人民因他們而自豪、自信、自強。

在抗擊疫情中體現山西擔當

醫者的驕傲!山西的驕傲!祖國的驕傲!

“每一次出征回想起來都是感動,都是激動,都是熱淚盈眶。不到24小時組隊,24小時內組2批隊伍,這就是山西的速度。”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主任科員冀曉鵬心潮澎湃,他告訴記者:“我要去武漢、我要上戰場、我找你就是要請你幫我插個隊去湖北,這些聲音依然在耳邊回蕩。山西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堅決執行黨中央號令,全國一盤棋,不講條件支援湖北,在抗擊疫情斗爭中體現了山西擔當。我由衷為我們的英雄們驕傲,為我們的山西擔當驕傲,為我們偉大的時代驕傲。”

疫情期間,太原公交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了讓乘客坐上放心車,公交人每天做到車輛趟趟消毒,駕駛員健康上崗,一輛輛公交車,成為太原疫情期間一道最美的流動風景。安建香是太原公共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她萬分激動地說:“看到我們山西最后一批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安全回家,我又一次流淚了。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和英明領導下,山西全力支援湖北,1516名醫護人員舍生忘死,逆行抗疫一線,譜寫了一曲三晉兒女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新時代英雄贊歌。雖然不認識他們,但他們是我們山西人心中真正的英雄。”

戰士榮歸,一個不少。呂梁市人民醫院骨科二病區副主任醫師薛曉峰感慨萬千:“山西堅決執行黨中央號令。我們醫院有6名同事參加了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我們十分牽挂他們。我們看到了他們無私奉獻、奮勇前行的身影。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新時代的英雄,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在戰疫中體現了山西的擔當。現在,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有黨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勝利的腳步!”

在關心關愛中無畏鏗鏘逆行

山醫大一院共派出93名隊員奔赴湖北,該院院長徐鈞表示:“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已全部歸隊,值得慶賀。他們舍身忘死,日夜奮戰,科學精准治療,悉心護理患者,護佑生命健康,全面展現了勇於擔當的醫者風范。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的舉措,用實際行動全方位、多層次地關心關愛他們,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氛圍。”

山醫大二院黨委宣傳部長任曉輝說:“我院先后派出九批124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員們舍小家為大家,挺身而出,用仁心仁術捍衛了人民生命健康。他們的精神將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甘於奉獻、勇於擔當。”

“一省援三市,支隊入潛江。病毒節節退,白衣步步將。班師車串串,沿途淚汪汪。”聞聽戰士榮歸,昔陽中學退休教師張民主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喜賦新詩《凱旋》。同張民主一樣,得知全省最后一批醫療隊隊員安全歸來,許多晉中百姓眼中都噙著激動的淚水,還有人精心准備了蛋糕,大家紛紛表示:“他們的平安回歸,就是最好的禮物!”

3月31日早上,已經連續6天試營業的大同方特歡樂世界,工作人員張清哲正忙著對一組游樂器材進行定時消毒殺菌。他無比自豪地說:“4月1日就正式營業了。為了致敬白衣天使,大同方特歡樂世界特別推出全國醫護人員(含港澳台)免費入園政策,我想這是對廣大醫護人員最好的禮遇了。在這場疫情中,我們山西的醫護人員逆行而上,無私無畏。前兩天大同赴武漢的醫護人員全部回同,我們夾道歡迎。相信有黨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任何困難都難不倒我們中國人!”

“歡迎回家,你們是我們的英雄……”臨汾市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李春芝和同事們倍感欣慰,此次奔赴湖北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中,有李春芝所在急診科的6位同事。她說:“自打他們去了武漢,心裡就一直牽挂著,我們能做的就是照顧好他們的家人。現在,他們不辱使命,勝利凱旋,我們為他們感到驕傲,要以他們為榜樣,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為一名護士,山西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孫文妮感同身受,看到戰友歸來,她情不自禁地流出了高興和自豪的淚水:“一顆時刻擔憂他們安危而懸著的心今天終於放下了。他們在湖北一線的事跡感染、教育著我,湖北、山西人民以最高禮遇歡送、歡迎醫療隊的情景震撼、激勵著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當英雄正成為時代新風。我將在本職崗位上更好地奉獻愛心、守護生命,無愧於‘白衣天使’的神聖稱號。”

在黨的領導下凝聚奮進力量

載著60名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大巴緩緩駛下高速,迎接他們的是道路兩側夾道歡迎的人群和執勤民警整齊的敬禮。陽泉市衛健委副主任尹亮說:“陽泉市支援湖北的88名醫護人員,已經全部安全歸來。在保証大家伙食營養搭配的同時,我們還專門為他們准備了家鄉風味。這些日子,不斷有周邊村庄的村民前來為醫護人員送上烙餅、核桃等土特產。現在我省的抗疫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我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在太原市濱河東路看到醫療隊凱旋場景,太重集團退休干部曹克順熱淚盈眶。他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后,山西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堅決執行黨中央號令,不惜代價、不講條件支援湖北,1516名白衣戰士星夜馳援。從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啟程的那一刻起,我就祝願他們早日抗疫成功,願山西每一位白衣勇士平安凱旋!今天,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我深切感受到祖國的偉大,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凝聚起如此磅礡的力量。”

稷山縣學雷鋒志願者協會會長潘春虎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線,他除了組織志願者在街頭社區宣講防疫知識外,還專門成立了幫助稷山支援湖北醫療隊家屬的走訪慰問小組,他說:“疫情發生后,我省聞令而動,盡銳出征,不僅展現了我省不畏艱險、勇於擔當的魄力,還進一步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尤其是看到那些逆行而上的醫護人員,堅守一線,無私奉獻,這份無畏的勇氣和擔當,值得我們每個人致敬學習。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必將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記者賈力軍 秦洋 李兵 蘇曉晨 裴雲鋒 郭玉琴 王荔 賀凱 趙志成)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