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第二十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樓陽生:強化使命擔當 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4月06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4月5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九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論述精神,強化使命擔當,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增添活力。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曲孝麗、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吳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太原、呂梁、長治三市境外入晉人員隔離救治、脫貧攻堅交辦問題整改、項目建設、落實全省科學技術大會舉措等情況匯報。聽取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能源局關於事業單位改革經驗和做法匯報。樓陽生給予肯定,並提出具體要求。

樓陽生指出,外防輸入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強化打好外防輸入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把握當前疫情防控階段性特點,精准施策,閉環管理,嚴格篩查、嚴格隔離、嚴格防護,堅決守住疫情防輸入、防反彈、防進京底線。

樓陽生強調,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是黨政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事業單位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大會,都對深化事業單位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樓陽生強調,近幾年來,省委按照中央要求,與黨政機構改革同步部署完成行政類事業單位改革和5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取得積極成效。但事業單位機構編制規模總量大,“低小散”以及定位不准、職能不清、效率不高等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2017年省政府辦公廳率先對所屬事業單位進行了總體改革,帶了好頭、作出示范。2019年,省委省政府又確定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能源局開展所屬事業單位改革試點,措施實、力度大,改革進度符合預期,為全省推動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提供了經驗。改革就是動奶酪,就是要啃硬骨頭。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大膽先行先試,真改實改徹底改,優化布局結構,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公益屬性,實現涉改事業單位從“改頭換面”到“脫胎換骨”的根本轉變,真正改出事業,改變養人,改進治理,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增添活力。

樓陽生強調,要准確把握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任務和要求,堅定改,有序推,確保改革平穩順利進行。一要加強頂層設計。堅持依法依規依事業需要,認真設計制定改革方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事業單位的設立、撤銷、重組都要明確改革目標取向和功能定位。要堅持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不得將應由機關承擔的行政事務性工作交由事業單位承擔,事業單位不得以機關名義向社會實施管理,或以機關影響力參與、干預市場競爭。二要精簡事業單位機構編制。無論是黨政機關的編制還是事業單位的編制,都是為政行政的重要政治資源。要堅持瘦身與健身相結合,著眼為科學治理服務、為轉型發展服務、為人民利益服務,該減的堅決核減,該充實的切實得到加強,把編制資源用在刀刃上,既要讓機構總量和編制總數大幅減下來,又要改進編制管理辦法,適應轉型綜改需要。三要統籌推進相關行業、專項改革。加大推進非時政類報刊改革、檢驗檢測機構改革、地質勘查單位改革等行業體制改革力度,把落下的課補回來。按照“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單位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單位負責”的要求,推進信息、后勤、培訓“三個中心”的機構改革。抓好部門行業所屬高校、醫院的改革工作,推進職責任務相近的事業單位跨部門整合,減少職責交叉,避免資源分散。四要深化經營性事業單位改革。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理順政府和市場、事業單位和市場的關系,應由市場配置資源的生產經營活動堅決交給市場,切實推動經營性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在推進改革過程中,要堅持控新治舊,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事業單位一律不得新辦企業。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堅決防止把編外變成編內,做到改革要堅定、過程要平穩。五要不斷健全制度機制。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必須同步強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創新,既要發生物理變化,更要產生化學反應。要按照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科學民主管理與依法依規運行統一的要求,突出事業單位的專業性、技術性、研究性職責,建立政事權限清單,完善章程管理,加快構建符合行業專業特點的現代治理機制。

樓陽生強調,要加強對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的組織領導。一要強化責任主體。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黨組(黨委)是改革的責任主體。各市委市政府、省直各廳局要盡快拿出改革方案。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先,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二要細化改革政策。統籌做好相關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切實保障事業單位人員利益。各級各部門要加強與省委編辦的對接,及時研究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和訴求。重大問題要提交省委編委研究。三要嚴明改革紀律。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機構編制紀律、干部人事紀律、財經紀律、保密紀律,不允許遲滯拖延,不允許搞變通,不允許借改革之機突擊提拔、突擊進人、突擊花錢。對改革中的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