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晉春光好 田間農事忙

——山西省春季農業生產一線觀察

2020年04月07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春風拂過,春色漸濃。

河東大地麥苗青青,雁門關外桃杏繽紛。我省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農資供應、農機作業、物流運輸等堵點被打通,田間地頭農民澆水施肥、壟地播種一派繁忙,從南到北田野上、庭院中、果園裡,處處涌動著春的希望和心的喜悅。

奮戰100天 奪夏糧豐收

三月的河東,綠油油的小麥長勢正旺。

3月17日,夏縣胡張鄉西張南村利文家庭農場小麥種植基地,一台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撒肥多功能機正在田間作業。種植戶王文娟告訴記者:“今年有了這台新機器,隻用10分鐘就能完成20畝小麥地的除草、撒肥、打藥,省時省工,還能節省一半的農藥和肥料。”

在稷山縣化峪鎮梁堡村,冬小麥噴翠吐綠,黃河水蜿蜒流淌。村民程快忠正在自家的小麥地裡澆灌,他一邊忙著堆攏田埂,一邊說:“我家的16畝小麥,全部用上了黃河水,每畝費用35元到40元,省錢又省力。現在可好了,不管天晴天旱,小麥、玉米畝產都達到千斤以上。今年疫情期間,禹門口灌區的工作人員現場辦公,幫助我們解決了春澆不便的難題,什麼都沒耽誤。”

保夏糧,保豐收。3月4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山西省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方案》,提出奮戰100天,實現夏糧總產量穩定、災害損失可控、產品質量提升。全省組織廣大農技人員深入11個市開展“聯村、聯企、聯農戶,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服務疫情防控、服務春季生產、服務產業扶貧”的“三聯三送三服務”,及時解決農民生產中遇到的難題。省農業農村廳還遴選出糧油、水果、蔬菜、藥材、養殖等5大類40項農業生產主推技術,發布在各種平台,引導廣大農業生產經營者和農民群眾科學選用。省農機發展中心總工程師張本源介紹說:“膜側播種藝機一體化技術農藝農機配套,播種作業不開溝鋪膜,可實現苗齊苗全、無需人工放苗、地膜減量易回收、抗倒抗旱衰、增產10%以上,適宜我省春旱發生頻率較高的區域,適用於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特別受農民歡迎。”氣象部門及時發布災害性天氣預警信息,盡量把各種災害的損失降到最低。

春澆對夏糧豐收至關重要。目前,我省沿黃灌區開足馬力保灌溉。截至3月22日,禹門口、大禹渡、夾馬口引黃三大灌區完成灌溉面積112.5萬畝,全省累計灌溉面積501.32萬畝。省農技推廣總站副站長劉志峰說:“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區麥田墒情適宜,南部部分地區小麥已進入起身拔節階段,苗情長勢總體較好。”

復工復產忙 備耕搶農時

三月的塞外雖然春寒料峭,但各村各戶已經開始忙地裡的活兒了。焦鳳騰是廣靈縣加斗鄉西姚疃村的種糧大戶,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和一幫人維修保養農機:“這幾天,氣溫開始回升,得抓緊時間修理好這些耕種機械,該維修的維修、該保養的保養。”

焦鳳騰去年一個人就種了200多畝玉米,從種植到收割全部使用機械。今年,老焦早早就撥通了鄉裡供銷社負責人的電話:“化肥多少錢?玉米籽種多少錢?都有現貨吧?”挂掉電話,他開心地笑了,“剛開始,我還擔心受疫情影響,化肥、籽種的價格會高,沒想到價格和去年差不多。”

3月19日下午,在離石區信義鎮嚴村,村民們在家中用手機觀看農業專家解答春耕備耕相關問題的網絡直播。手機裡,省科協舉辦的“防疫春耕兩手抓良種先行搶農時——專家與媒體面對面”活動正在播出。省農業種子總站站長閻會平在直播中說:“從調度統計數據來看,省內已備種20225萬公斤,完全能滿足春播用種需求。從調度數據看,市場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少數品種存在價格波動,但幅度不大。”嚴村鄉村e站站長王海榮看到這裡露出了笑容:“專家這樣說我們就放心了!今年因為疫情原因,大家都擔心種子等農資漲價,更擔心買不到,通過這個科普網絡直播,我們的心裡就有底了!”

今年春耕時節,全省農業農村部門及早部署、及早行動,積極協調農資銷售企業採購春耕所需物資,確保農資質高量足、價格穩定。截至3月22日,全省種子企業復工率為95.77%,種子經營網點開業率為89.84%,種子已鋪貨至縣級經銷商手中的比例達到90.86%,全省農藥生產企業復工率約為93%。化肥儲備量已達到全省春耕總需求量的80%以上。全省供銷社系統備足了化肥,累計調入化肥67.35萬噸,累計銷售化肥44.43萬噸。

“線”“雲”“掌”課堂 科技助春耕

3月22日,平陸縣農技人員郭紅玲在“小麥人交流群”裡發了一張“小麥根部部分干枯”的照片,立刻,群裡的大咖們紛紛上線“診斷”。洪洞縣農技推廣員王小泰說:“有可能是缺水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地力水平不平衡造成的。”省農科院小麥研究所的張建誠認為“有可能是紋枯病或者根腐病”。省農業農村廳小麥專家段忠紅說:“請把圖中的葉片採摘3-5葉,給我們的植保所發過來。”……一場線上研討會在群裡熱鬧地開起來了。

3月24日晌午時分,山西農業大學(山西省農科院)農業資源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姚建民的手機不停地響起,各地咨詢滲水地膜種植技術的電話、微信不斷。“很多人咨詢滲水地膜機穴播技術要領和選擇什麼合適的品種,我通過微信用圖片、視頻和語音與大家交流。”正說著,聞喜縣東鎮鎮小羅庄村的李勇又打來電話,咨詢滲水地膜的優勢和技術支持,姚建民認真地聽著,然后又開始耐心講解。

這個春天,各地農技人員利用12316專家熱線、農科110等“線上”“雲上”“掌上”手段開展技術服務,幫助農民解決技術問題。澤州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賈建勝在線上聽了全國農技中心組織的“全國小麥油菜遠程網絡培訓班”課程:“這些高級別的雲會議,對我們生產實際幫助很大。”

3月23日,在夏縣王學家庭農場有機旱作小麥種植基地,4台卷盤式噴灌機和1台無人植保機正在田間進行小麥灌溉、噴藥作業,種植戶谷王學告訴記者:“現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特別好。我去年3月份申請購買的噴灌機,第二個月補貼就拿到了。今年一共種植了1400余畝小麥,一台噴灌機一天就能澆地20畝,是傳統澆灌的4倍,也不用雇人了。”省農機發展中心加大培訓力度,僅3月16日至22日,省農機發展中心培訓各類農機人員4000余人次,“春耕備耕農機在線服務進行時”專欄發布相關信息300余條。

“果樹修剪也需要新技術,尤其是一些老樹更需要精心管理。最近我除了現場指導,還把視頻錄下來發給果農。”3月24日,吉縣吉昌鎮山陽村的蘋果園內,山西極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殿臣正帶領果農實施“扳頂、環割、刻芽”等管理技術。截至3月22日,全省95%的果園開展春季管理,農技專家們也在田間開展果樹晚霜凍害防控預警。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片土地上,在明媚的春光裡,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農業裝備在升級、農民理念在更新、智慧農業在發展。(記者王秀娟 范珍)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