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項目 把耽誤的工期補回來 

2020年04月08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噠!噠噠!噠……”4月1日,記者沿機場大道一路前行,剛到運城機場,一陣金屬敲擊聲就傳入耳中。機場西側,一座白色鋼結構建筑已拔地而起,中部主體高聳,兩側挑檐舒展,遠遠望去,就像一隻白天鵝展翅欲翔。

“航站樓主體已經完工,高架橋樁基施工也已完成95%,我們正在搶抓進度,一定把因疫情耽誤的工期補回來!”四周機器轟鳴,高空焊花飛濺,工程技術人員緊張有序、忙碌作業……經過測溫登記、嚴格消毒,剛走進運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項目工地,記者便被眼前火熱的施工場景所吸引。

“綜合管廊工程北側段已完成,這裡是高架橋剩余工程——橋墩、承台等下部結構的施工,那邊進行的是金屬屋面挑檐、鋼結構焊接和二次結構的施工,玻璃幕牆的准備工作也在同步進行……”運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工程項目經理吳杰邊走邊向記者介紹工程進展。

運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項目是省、市重大工程,項目建成后,對方便黃河金三角區域群眾出行、提升運城城市形象、推動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項目原定春節后開工,但受疫情影響,一直到2月20日,才隨著我省復工復產的號角重啟建設模式。

崗位即戰場。復工后,外地工人無法及時返場,運城民航機場有限公司及時調派機場大巴前往陝西等地“點對點”接送工人,項目部大量招聘本地工人,加快復工。為確保工程進度,施工單位運城建工集團採取多工種穿插作業、多工序科學銜接等方法,確保項目工期整體可控。

“剩余工程計劃9月30日竣工。工期短、要求高、任務重,相比新建項目,改擴建工程地下管線錯綜復雜,施工難度很大。”新建航站樓北側是一段挂著鐵絲網的隔離牆,吳杰說,“一牆之隔即為機場飛行區,工程必須在保障原有航站樓正常工作、飛機安全起降的前提下進行,這也加大了施工難度。此外,疫情防控、高空作業、環境污染等也是我們控制的重點。”

“下引橋拆除方案,在實施前還需調整。”採訪中,同行的項目總監師旭星一直在與吳杰對接項目進展,研究施工細節,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項目在技術、施工、設計上都有所創新。結構上,立柱間距由10米增至20米,高度達到24米﹔桁架螺栓結構改為管桁架焊接結構﹔一層立柱也改為型鋼混凝土包柱。項目全面採用BIM技術,在提高生產效率、節約成本和縮短工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採訪即將結束,湛藍的天空下,一架大型客機舒展雙翼,掠過在建航站樓,與緊張作業的建設者們,共同繪就了一幅不負韶華、隻爭朝夕的新時代奮斗畫卷。(記者張海鷹)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