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長“空中輸煤管廊”建成

全長8.4公裡,將徹底消除晉城兩家企業間因原煤運輸造成的揚塵污染

2020年04月08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一條全長8.4公裡的“空中輸煤管廊”在晉城建成並進入調試。將寺河煤礦二號井洗煤廠煤倉與華昱煤化工公司轉載點直接相連,晉煤集團華昱一體化項目潔淨輸煤工程的建成投運,將徹底消除兩家企業間因原煤運輸造成的揚塵污染,帶來節能、環保、安全的多重收益。

“我們這條‘管廊’在目前同類工程項目中為亞洲最長,也是煤炭運輸領域一項重大的技術創新。”晉煤集團寺河煤礦二號井礦長王杰對記者說。寺河煤礦二號井是下游煤化工企業華昱企業的主要供煤企業,以往每天4000多噸的原煤全部通過公路運輸,高成本的同時也對環境造成污染。

從創新生態、綠色發展理念出發,晉煤集團斥資2.46億元,於2018年10月展開了華昱一體化項目潔淨輸煤工程的建設。工程由晉煤集團宏聖建安分公司承建,穿越兩個鄉鎮的7個行政村,跨越高速、省道及6條鄉村公路、18趟高壓線﹔精確安置325個支撐點,在最高25米的空中架設8000多米長的運轉皮帶機。

“我們採用管狀皮帶機傳送,不洒落、不泄漏,更能防止物料遭受風雨侵蝕和管外物料混入。另外,較高的輸送傾角增加了承載量,還可以實現垂直面與水平面拐彎,具有安全等級高、輸送能量大、節省成本等諸多優勢。”王杰告訴記者,“管廊”正式運行后,將會以“不落地、不見天”的方式實現每小時1000多噸原煤的快速傳輸。按每年240萬噸的運輸量計算,一年就可節省運輸成本1800萬元。(記者李志軍 王天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