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醫重衛出實招!山西警醫攜手共建和諧診療環境

2020年04月08日17: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8日電(孫越)“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和安全,從政治引領、政策激勵、物資保障、情緒疏導等多方位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了《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維護醫院安全秩序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並於發布之日起正式實施。

《通告》要求,醫院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嚴格執行醫療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和診療技術規范,加強內部管理,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保障醫療安全,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擾亂正常醫療秩序,不得威脅、危害醫務人員人身安全,不得侵犯醫務人員人格尊嚴。

進入醫院人員禁止攜帶管制器具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物品,並當主動配合安檢,不接受者,醫院有權拒絕進入。患者在醫院就診,其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患者及家屬應當遵守醫療機構的有關規章制度。

按照規定,醫院應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公布醫療糾紛的解決途徑、程序,患者及家屬應依法按程序解決醫療糾紛,不得以任何方式擾亂醫院正常診療秩序。有侵犯醫務人員安全、擾亂醫院正常秩序等行為者,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通告》明確了衛健、公安和醫院在維護醫院安全秩序過程中的工作責任,通過加強信息化互聯互通工作機制建設、就診專用通道和硬隔離設施建設、一鍵報警裝置建設等8項工作,進一步完善警醫聯動機制,提升醫院安全防范能力。

《通告》的發布不僅是山西省衛健委和省公安廳落實省委、省政府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要求的重要舉措,更是為醫務人員和患者提供良好診療環境的重要保障。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良好氛圍的同時,山西省衛建委將全面加強醫療服務管理,優化服務流程,持續強化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構建和諧醫患關系,不斷提高患者滿意度。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