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林武出席

2020年04月09日07:30  來源:山西日報
 

4月8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樓陽生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進一步加強省委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強化省委財經委職能作用,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做好全省經濟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林武,省領導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出席會議。

會議研究了我省磁浮項目推進、煤炭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機制改革、農村信用社聯合社改革、國企專業化重組等事項,審議“騰籠換鳥”專項行動方案、山西體育產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籌組方案、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資產重組方案,聽取省國資運營公司、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等工作匯報。

會議指出,磁浮項目是我省新基建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提升太原城市品質、做大做強太原都市區、打造“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市空間格局的標志性工程。要搶抓國家政策窗口期,進一步強化項目謀劃,著力打造以地鐵、磁浮交通為代表的城市軌道交通網。相關市和廳局要加強工作對接、規劃銜接,形成工作合力,推動磁浮項目盡快落地。

會議強調,山西煤炭產業必須走健康可持續發展道路,更好發揮對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戰略作用。要把握發展規律,順勢而為。著眼“十四五”,前瞻30年,抓住化石能源低碳轉型的“窗口期”,用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機遇,從資源稟賦、產能產量、供需趨勢、價格走勢等方面科學研判,推動煤炭產業綠色開採、清潔高效利用。要正視差距不足,奮發有為。大力提質增效,強化結果導向,嚴把項目上馬關,從生產源頭降本增效。優化融資結構,控制融資成本,降低資產負債率。加快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考核制度,倒逼企業提升盈利能力。要堅持改革開放,大膽作為。在國有煤炭企業專業化重組上求突破,提高煤炭產業集約化、規模化、現代化水平。在煤炭產業一體化發展上求突破,特別是要將碳基新材料作為山西煤炭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擴大煤炭對外開放上求突破,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大力引進戰略投資者,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會議強調,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是我省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任務,是推動轉型綜改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單位要高度重視,統籌推進農信社體制改革和高風險機構化險兩項重點任務,化解風險、重構體制、有效治理,切實把農信社改革抓緊抓好,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農信社在推進改革的同時,要扎實做好金融服務,成為服務“三農”和經濟建設的地方金融主力軍。

會議強調,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推動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要抓住未來幾年山西國資國企改革的最后窗口期,以更大決心、更強舉措下好國資國企改革這盤大棋,為轉型綜改注入強大動能。一要加大推進力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促進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力制度保障和充沛動力支撐。二要加快改革創新。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方位推動國資國企改革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善用創新驅動引擎,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在改革重組中產生化學反應,催生出一批有競爭力的獨立市場主體,推動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三要加強黨的領導。把加強黨的領導同完善法人治理體系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實現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頻共振,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筑牢根基、厚植優勢。

會議還研究了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有關事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