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揭牌儀式

樓陽生:把握戰略機遇 完善市場機制 打造國內現代陸港物流產業旗艦勁旅

2020年04月09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4月8日,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牢牢把握改革重組的戰略機遇,努力打造一流國際陸港綜合運營服務商、國內現代物流產業的旗艦勁旅,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省領導廉毅敏、王一新出席。

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有限公司由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整體改組設立,是省委推進國資國企布局優化、戰略重組的重要舉措。上午9時,揭牌儀式正式開始。樓陽生為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揭牌,代表省委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標志著華遠國際陸港集團這一艘遠洋號旗艦正式起航。設立華遠國際陸港集團,對於推動現代物流業提質發展、打造對外開放大平台、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樓陽生指出,陸港是現代物流的高級形態。山西是資源大省、能源大省、物流大省,雖然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但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處於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是“一帶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互聯網時代,沒有邊緣、隻有節點。隨著信息高速公路和現代綜合交通體系的不斷完善和提升,山西的區位優勢會越來越明顯。組建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是省委基於對全局形勢的科學把握,謀劃“棋局”、落子“棋眼”,統籌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培育新動能,助力轉型綜改,加速轉型進程的重大決策。

樓陽生強調,站在新起點,華遠國際陸港集團使命光榮、舞台很大。希望華遠國際陸港集團牢牢把握改革重組的戰略機遇,進一步強化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意識,立足山西、跳出山西,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以非凡膽識和氣魄,實現華麗轉身,全力打造一流國際陸港綜合運營服務商、國內現代陸港物流產業旗艦勁旅。一要立體化構建大物流格局。在多元、銜接、高效上發力,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信息技術手段,大力發展數字化新型物流業態,推動物流業立體聯網、內外互通、多式聯運、有機接駁,構建聯通全國、溝通世界的立體式、全景式大物流格局,為全省轉型發展提供高效率、低成本、有優勢的堅強物流支撐。二要高水平推動全產業鏈發展。遵循現代供應鏈發展規律,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寬領域、多渠道整合省內外鐵路、公路、水運、港口、郵政、航空、口岸、綜合保稅區等各方面資源,統籌物流通道、物流樞紐、物流園區、物流信息平台布局建設,推動“互聯網+”,發展雲物流、智慧物流、智能物流等新模式,在橫向上積極拓展,在縱向上垂直整合,發展物流新業態,加快形成集多式聯運、園區運營、跨境電商、綜合保稅、制造服務為一體的現代物流產業體系。三要深層次提升對外開放功能。加大“一帶一路”沿線陸港資源布局,推動中歐班列重去重回常態化運營,打造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積極參與山西自貿區申報建設,加快布局建設“岸、港、網”,打造融入國際物流網絡和全球供應鏈體系的重要節點。抓住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建設的重大機遇,打造立足山西、輻射全國、聯通全球的門戶型、樞紐型陸港。四要從根本上建立完善市場機制。堅定市場化、法治化取向,統籌推進資源整合、“騰籠換鳥”,積極引入國內外戰略合作伙伴。運用市場理念和手段,完善市場化機制,搭建市場化平台,用市場化機制用人,向市場要活 力、要動力、要競爭力。五要全方位全過程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企改革必須堅持的重大政治原則。積極創新國企黨建,把黨的建設深度滲透到企業戰略決策、生產經營、選人用人、紀檢監察、企業文化等全過程,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樓陽生要求,全省各級各相關部門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積極支持華遠國際陸港集團健康發展。他說,相信華遠國際陸港集團一定能夠團結拼搏、開拓進取,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秀的答卷。

揭牌儀式上,華遠國際陸港集團負責同志介紹了企業改組情況,省市場監管局向華遠國際陸港集團頒發了營業執照。省直有關部門,省國資運營公司、山西綜改示范區、中鐵太原局集團、太原海關,部分金融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揭牌儀式。(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