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基站1.3萬座 山西加快5G網絡覆蓋步伐

2020年04月09日18: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9日電(雷昊)今日上午,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截至3月底,全省已建成並開通5G基站3800座,今年計劃投資23.5億元,新建5G基站1.3萬座,年底基本實現設區市中心城區5G網絡連續覆蓋和商用。

“三大電信運營商加快基站建設,山西11地市熱點區域、重要場景率先實現5G網絡覆蓋。”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張佔祥說,山西5G場景應用豐富,完成全國首套煤礦井下專用5G基站研發,建成全國首個井下5G測試網絡,獲得全國首張5G礦用設備防爆証。

據介紹,在遠程醫療、智慧旅游、數字政府等方面,5G場景應用亦有涉足。疫情期間,全省部署240余套5G+體溫監測系統,累計完成3萬余人的健康篩查,5G+遠程會診系統實現了山西省衛健委和支援湖北醫療隊遠程通聯,提高了診療效率。利用5G網絡平台把景點搬進直播間,皇城相府、喬家大院等景區通過5G直播吸引了大量“雲游客”。2月28日,山西綜改示范區通過“遠程視頻+雲簽約”平台舉行“三個一批”項目集中投產開工簽約活動,現場視頻簽約6個項目。

同時,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深化5G與工業、醫療、教育等垂直行業的融合發展,利用5G信息通信技術減少人群聚集、阻斷疫情傳播、保障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5G建設對‘穩投資’帶動產業鏈發展的積極作用被充分發揮,截至3月底,全省11個地市的5G網絡建設已全部復工復產,疫情后投入施工企業30家。”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長武晉說。

此外,在省級技術改造資金、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的支持下,山西企業積極利用5G技術改造企業內部網絡,通過5G技術實現生產數據的採集、傳輸和控制,推進5G和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

中國移動山西分公司與陽煤集團合作推動井下5G煤礦等示范項目建設,助力煤礦實現井下少人化、無人化、降本增效目標。中國聯通山西分公司與太鋼集團、山西焦煤、吉利汽車等企業合作推進智能制造、智能礦山等項目建設。中國電信山西分公司與山西煤機、恆躍鍛造分別合作建設煤機行業、鍛造行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