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

學習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0年04月10日09:35  來源:山西日報
 

4月9日,省委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學習貫徹中辦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他強調,制定出台《規定》,是黨中央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的重要舉措,全省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擔當,不斷提高履職盡責本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樓陽生指出,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舉措。中央以黨內法規形式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出規定、予以規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充分體現了管黨治黨制度、責任、措施的持續深化、不斷完善。要持續引深學習貫徹,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規定》要求上來,省委常委會要帶頭踐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常委同志要帶頭抓好分管領域主體責任落實,發揮好“頭雁效應”,開創山西管黨治黨新局面。

樓陽生指出,要深刻認識《規定》出台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制定出台《規定》是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堅持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全面覆蓋,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加強全面領導,實現全面從嚴,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規定》以科學的態度、嚴謹的作風、法治的思維,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總體要求、遵循原則、履責主體、責任內容、關鍵環節、追責方式進行了全面強調和清晰界定,是不斷夯實和傳導主體責任的制度保障。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緊緊抓住第一要務,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規定》要求,把主體責任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為山西實現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提供堅強保証。

樓陽生強調,要准確把握《規定》內涵要求,切實增強落實主體責任的針對性實效性。要認真學習把握責任內容,對相關要求逐條研讀,學懂悟透,知責明責。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政治責任,切實加強對本地區(本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的領導,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要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責任落實,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示范表率作用。要明確履責方式,按照《規定》要求,明確工作重點,逐條對標對表,逐一落實到位。要落實督責要求,省委要帶頭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全省各級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建立健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嚴格依規依紀追責問責。

樓陽生強調,要扎實抓好《規定》貫徹執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強化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確保《規定》在山西落地生根,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為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快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保証。紀律檢查機關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協助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要抓緊制定我省落實《規定》實施細則。

會上,常委同志結合分管工作,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