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植物園主體工程完工

已完成工程總量的70%,力爭國慶期間向游人開放

2020年04月12日07:52  來源:山西日報
 

轟鳴的挖土機在修復地面,主入口處所有的鋼結構已全部搭完,幾名工人正在進行外立面幕牆及內裝的作業。4月8日,記者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太原植物園。該園於2017年7月正式開建,目前已完成工程總量的70%,全部配套建筑基礎、混凝土結構主體、地形整理、高壓線路入地遷改、新變電站主體、主入口鋼結構安裝和溫室木結構安裝分項工程的建設工作已完成,正在進行幕牆、內裝、布展、苗木栽植、市政管線等相關工作,力爭國慶期間向游人開放。

太原植物園位於晉源區太山腳下,是省、市重點建設項目,總面積約2730畝,設計定位為集園藝觀賞、科普教育和科學研究於一體的綜合性植物園。據了解,建成后該園將填補省內沒有綜合科學植物園的空白。

太原植物園由主入口建筑、展覽溫室、科研中心等建筑,以及菊園、槐鄉園、櫻李園等25個專類園構成。

來到植物園中部區域,三座巨大的木結構穹頂建筑展現在眼前。遠看,每一座穹頂建筑都呈半圓形覆蓋在地面上,這便是植物園最大的亮點工程——展覽溫室區。這裡由熱帶雨林館、沙生館和季節性花卉展示館組成。目前3個館的主體結構及內部硬質景觀都已完工,待最低氣溫達到15攝氏度以上,便可引入並栽植南方熱帶植物。

湖邊的濱水餐廳採用了中國傳統的抬梁式木結構建造屋頂,平均為10層疊加。目前外立面已經全部完成,木棧道也已完工,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包括廚房設備、餐桌布置等,建成后能容納600人左右。

眼下,植物園戶外栽植的植物主要包括針葉林、落葉林等,此外,各專類園也正在進行品種的搜集。“我們已經引種植物446種、5000余株。接下來,我們還將從國外引種一些標志性或是有特色的植物進行展示,預計開園時植物種類將會達到3000種。”太原植物園副主任馬洪雙說,植物園建成后,擬收集植物品種8000種至1萬種。(記者丁園)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