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中國女籃封閉訓練,繼續備戰東京奧運會

多一點努力 多一份底氣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4月14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女籃國家集訓隊目前已在北京體育大學封閉訓練近一個半月。東京奧運會的推遲舉辦,給球隊備戰帶來很大影響。多了一年的備戰期,再加上女籃聯賽暫時無法恢復,中國女籃將有整塊時間進行有針對性的集中訓練,補強技戰術短板的同時也能提升球隊默契。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說:“我們要努力訓練,去爭取每一場比賽的勝利。”

  應對奧運會延期,重新調整訓練計劃

  受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經過多方協調,宣布將東京奧運會開幕時間推遲至2021年7月23日。中國女籃不得不重新調整訓練計劃,做好長期備戰的准備。

  今年2月,中國女籃在塞爾維亞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中,三戰全勝取得參賽資格。此后,中國女籃原地休整,3月初回國后直接到北京體育大學進行封閉訓練。據許利民介紹,目前中國女籃上午、下午各安排一次訓練,晚上通過讀書會、分享會進行調整。“北京體育大學方便借書看書,我們就想充分利用這個資源來彌補知識結構的不足。”隊長邵婷說。

  處於特殊時期,技戰術訓練之外,運動員的心理狀態也需要重視。球隊第一時間給隊員下發了疫情應對心理自助手冊,為隊員的訓練生活提供指導借鑒。“在同一個環境下長時間訓練,難免產生心理疲勞。”許利民說。為了增加隊員的社交活動,球隊還邀請了同在北京體育大學訓練的藝術體操國家隊隊員來教授一些舞蹈動作,此外,隊裡還“跨項”舉行了橄欖球、排球等比賽。

  球隊完成新老交替,打法日漸成熟

  回顧此前的工作,許利民認為最大的收獲是國家隊完成了新老交替,隊伍朝氣蓬勃。

  2017年,許利民開始執教中國女籃。當時的中國女籃隊伍年齡結構偏老。“那時球隊士氣有些低落,我下決心一下子換了7個人。”許利民坦承,這次“大換血”需要承擔風險。

  回顧3年來的執教經歷,許利民告訴記者,經過亞洲杯、世界杯和奧運會預選賽的錘煉,球隊如今內線擁有韓旭、李月汝等在世界女子籃壇具備競爭力的球員,后衛線上也有李緣、王思雨等新鮮血液的加入,球隊攻防兩端開始提速,打法逐步接近世界籃壇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女籃曾在正式比賽中戰勝過澳大利亞隊、西班牙隊等世界強隊。邵婷認為,中國女籃十分珍惜與世界強隊的比賽機會,“與澳大利亞隊、西班牙隊的兩場比賽,最后時刻我們都使用了同樣的戰術,這是通過比賽不斷總結經驗得到的。”

  “現在球隊氣氛非常好,大家思想統一,面對強手敢於爭勝,面對困難不服輸。”許利民認為,中國女籃已經找回了信心。

  集中訓練,提升球隊默契和技戰術配合

  如按原計劃安排,中國女籃“將在今年夏天達到最佳狀態”。現在,因奧運會延期而額外多出的一年備戰期該如何利用?許利民和教練組看到了積極的一面:“難得有一整塊時間,有利於我們鑽研業務。”據了解,封閉訓練期間,中國女籃主要訓練內容為加強基本功、豐富進攻手段和儲備體能。

  “球員的基本功等方面‘缺課’較多,需要長時間訓練來彌補。”許利民認為,要用訓練來解決這些問題。邵婷表示,希望利用這段時間豐富自己的進攻手段,“對手對我偏愛突破的打法已經比較了解,如果我能提高中遠投命中率,那對球隊會有更大幫助。”

  目前球隊年輕球員較多,“長時間在一起訓練、生活,容易增進感情和了解,這在提升戰術配合、培養球員間的默契等方面是有益的。”許利民說,“非常感謝球員、教練在這段時間能一起工作和生活。大家都希望能為中國籃球貢獻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14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