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團:智能化裝備技術成新勁翼

2020年04月14日18:0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在復工復產、達產達效的關鍵期,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的煤礦企業,如何實現人員最少化、產量最大化?同煤集團智能化、信息化裝備技術成為戰“疫”、穩產、保供的“奇兵”。

“現在我們的工作區域由原來8人聯合操作減至2人巡檢,而且工作效率提升了50%。”正在同煤集團同忻礦8305智能化綜放工作面進行安全巡檢的技術主管王亞軍說,“通過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我們不僅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勞動強度,還確保了操作環節的安全可靠。”

同忻礦是同煤集團建設發展的第一個智能化礦井。2016年底,該礦建成並成功試運行了8202工作面這一國內首個智能化綜放工作面。近年來,同忻礦已連續7次完成智能化綜放操作系統的升級換代。

去年以來,同煤集團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設上持續發力,圍繞礦山智慧大腦綜合基礎平台、智能裝備和機器人、煤礦大數據三大攻關方向,不斷提升礦井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同煤集團利用智能化工作面信息化、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等,將原來“多輪分層順序放煤”改進為“多輪追機順序間隔分層放煤”,發揮用人少、效率高的優勢,充分保障原煤生產,運用智能輔助運輸管理系統、大數據物聯網在線監測系統助力各項管理工作高效開展。(邱美)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