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選拔培養力度,為實干者撐腰鼓勁——

山西省硬核舉措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4月15日06:42  來源:山西日報
 

近來,山西省2名優秀縣委書記被省委提拔到省直機關重要崗位任職。其中一名市委常委、縣委書記被提拔到省直正廳級單位擔任“一把手”,一名縣委書記被提拔到省直副廳級單位擔任“一把手”。這是省委綜合施策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強化重視基層、關愛基層鮮明導向的系列“硬核”舉措之一。 

以結果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加大基層干部選拔培養力度 

選好人、用對人,是對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省委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發現培養干部的主陣地,先后提拔重用了一大批扎根基層、踏實工作、實績突出的干部。高度重視脫貧攻堅一線干部使用,全省36個國定貧困縣中先后有21名縣委書記提任上一級領導職務並繼續在原崗位工作,一批扶貧工作大隊長得到提拔或進一步使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使用干部,一批舍身忘我、沖鋒在前、表現突出的干部被火線提拔,其中鄉科級干部佔到68.8%。真正讓埋頭苦干的有機會、有舞台,干出成績的有奔頭、有出路,有效激發了廣大基層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氣神。 

堅持政策傾斜,提高待遇保障,對基層干部厚愛三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是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基層工作經常面臨“急難險重”挑戰,基層干部承擔著許多“硬任務”,擔子重、壓力大、最辛苦。省委最大限度在政策、待遇等方面向基層傾斜、給基層支持。在干部選任上,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有基層經歷、熟悉基層情況、在基層做出成績的干部,目前全省11個市黨政領導班子中具有縣鄉工作經歷的佔到63.7%。近兩年來約1/3的縣黨政正職被提拔重用。用足用好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優先解決在基層重要崗位吃苦受累的干部,先后為30多名縣黨政正職晉升二級巡視員。在待遇保障上,連續三年提高鄉鎮工作人員補貼標准,實現鄉鎮機關工作人員收入高於縣直機關同級人員,同時對鄉鎮機關工作的事業編制干部參照公務員發放交通補貼,真正讓實干者實惠、讓吃苦者吃香。 

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為基層干部撐腰鼓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業總是有風險的,要允許試錯,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基層情況復雜,基層干部想要干好工作,難免觸及各種矛盾。省委旗幟鮮明為擔當的干部擔當,為負責的干部負責,制定了《激勵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二十條舉措》和《關於激勵關愛抗擊疫情一線基層黨員干部的十八條措施》,切實加大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和表彰獎勵力度,不斷增強基層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持續用力為基層減負減壓,集中清理規范各種“責任狀”,堅決糾正以“屬地管理”名義把責任轉嫁給基層等問題。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正確把握基層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給予合理容錯。改進信訪舉報受理和問責工作,強化問題甄別,防止處理問題簡單化。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基層干部澄清正名,讓基層干部卸下“包袱”、心無旁騖謀發展,釋放出“誰為山西發展擔當,組織就為誰擔當”的強烈信號。

記者 陳俊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