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復工兩不誤 芮城西陌光伏項目戰正酣

2020年04月15日17: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山西綜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光伏項目正在緊急趕往“330”投產的路上,面臨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重考驗。在集團公司黨組、山西分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該公司在危機中尋找機遇,帶領西陌光伏項目部使出渾身解數,攻防兼備,重拳出擊,有效推進了工程進度。

為了盡快開展工作,山西綜合能源公司超前行動,迅速決策,先后召開5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制定整套“攻防術”。疫情當前,第一批逆行人員先行到達項目現場,同時到達的相關負責人開展現場辦公,他們在接受嚴格隔離的前提下,千方百計與政府部門、承包方和施工單位聯系,及早安排復工事宜,為項目復工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該公司按照“一防三保”的工作要求,調集人員、資金、防疫物資火速馳援西陌項目。項目部及時成立防疫工作組、施工管理組、后勤服務組,編制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責任細化到人,創建了一套“軟”“硬”兼施、聯防聯控、精細精准的防疫“組合拳”。

項目部快速響應,搭建9個集裝箱、15頂帳篷,建成可容納100人隔離的場所,利用附近閑置幼兒園為復工人員設立相對固定獨立的食宿點。對進駐現場人員做好“軟件”管理,堅決實行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理,嚴格開展“三查”(查身份証、查體溫、查旅居史)和“兩看”(看有無健康証明、看有無解除隔離通知書),每天開展一次現場檢查,隨時掌握人員返工后身體、務工、食宿等情況,實現了“三查”報表全面准確。並採用“四固定一專門”的管理模式,對人員固定居住地點,固定上班車輛,固定上班路線,固定施工區域,安排專人負責后勤保障,確保人員管控百分之百到位。截至目前,西陌工地現場千余人無一例感染,項目得以穩步推進。

在項目建設這條產業鏈上,由於上游的設備制造廠家不能同步復工復產,加上運輸過程中存在的卡點堵點,給項目推進造成了極大困難。經過多方努力協調,設備終於上路。為了使其順利到達指定地點,項目部人員提前規劃上山線路,花費兩天時間做大量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裡”,疫情期間光伏組件到貨率達65%,51台箱變到貨49台。

由於承包單位中很多工作人員身處武漢,關鍵管理崗位人員不能到位。針對這一情況,山西綜合能源公司經充分協商后,指定專人臨危受命,擔任現場總指揮。項目部加派人員進入工程管理的各個環節,把各項任務量化細化到人,把工程的進度控制、安全控制、質量控制以及疫情控制掌握在手中。與此同時,加速與省質檢站和省網進行溝通,辦理並網各項手續。項目部所有人員主動放棄休息時間,連續數月緊盯現場,身兼數職,一舉攻克人員問題帶來的困難。

目前,西陌項目110kv升壓站設備安裝已完成,送出線路已完工,光伏板組建安裝進度已過半,不久將實現全容量並網。(李海燕)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