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煤礦頂板事故被困5人全部獲救

胡健、喬棟

2020年04月16日08:49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記者獲悉:在塔山煤礦有限公司3-5#層二盤區2205掘進工作面的冒頂事故中,5名被困人員於4月15日20時56分全部升井,身體狀況良好。

事故發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指示要科學施救、安全施救,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確保被困人員的安全。省市區相關領導和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國家應急管理部通過視頻連線,指導救援工作。集團公司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搶險救援指揮部,主要領導現場親自指揮救援。

救援指揮部科學研判現場情況,採取在本巷道漏頂浮渣上方對暴露的岩石頂板進行錨索、木垛支護后,打通救援通道。經過搶險救援指揮部和全體救援人員的不懈努力,最終5名被困人員全部獲救,平安升井。在現場等候已久的醫護人員迅速將他們抬上救護車,救援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此前,同煤集團發布通報稱,4月14日,同煤大唐塔山煤礦公司3—5#層二盤區2205掘進工作面發生一起頂板事故,當班13人,被困5人,8人安全升井。初步分析事故原因為該區域受煌斑岩侵入,導致支護失效突發冒頂。救援初期,救援隊伍用打鑽的方式,先期和5人取得聯系,被困人員遞出紙條表示他們全部安全。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