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啟動執行32種中選藥品降價 最高降幅達93%

2020年04月16日09:4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6日電(趙芳)據山西省醫療保障局消息,4月15日起,山西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和駐晉軍隊醫療機構,全面啟動執行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山西中選結果。經測算,32種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3%,最高降幅達93%。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聯合採購辦公室在試點擴圍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基礎上,於去年11月組織開展了第二批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並公布了32種藥品的中選結果。

自4月15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啟動執行32種中選藥品降價結果。將參加帶量採購的所有醫療機構相關藥品50%-80%的歷史使用量作為約定採購量,進行帶量採購,以量換價,並同步實施醫保基金預付、醫保支付標准與採購價協同、加強臨床合理用藥管理、建立中選藥品使用考核機制、強化藥品質量監管等措施,促進醫院優先使用質量可靠、價格合理的中選藥品。

本次集中採購的32種中選藥品,覆蓋多個治療領域。其中有群眾常用的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口服降糖藥物,奧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達帕胺等高血壓用藥﹔有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安立生坦片,有抗癌藥紫杉醇、替吉奧、阿比特龍,還有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頭孢拉定等多個抗生素品種。經測算,32種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3%,最高降幅達93%,全省預計一年可節約藥品費用約1.8億元。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