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出席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揭牌儀式時強調

抓住戰略重組機遇 全面推動“五水綜改” 打造行業一流水務旗艦勁旅

林武出席

2020年04月17日06:56  來源:山西日報
 

4月16日,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為公司揭牌。記者李聯軍攝

 

4月16日,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緊緊抓住改革重組的重大戰略機遇,牢固樹立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取向,全面推動水源、水權、水利、水工、水務“五水綜改”,加快打造全產業鏈綜合水務投資運營商和具有行業領軍力的一流水務旗艦勁旅,更好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和美麗山西建設。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領導廉毅敏、王一新出席。

將山西省黃河萬家寨水務集團和山西水務集團合並重組,成立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是省委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著眼為山西永續發展提供堅強水保障的重要舉措。上午9時,樓陽生為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揭牌。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戰略資源,解決水瓶頸、提供水保障,是重大戰略問題。煤長水短是山西的重要省情之一,不解決好水的問題,山西就有戰略之憂。歷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治水興水,推動實施了引黃入晉、大水網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為山西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資源和水保障,特別是萬家寨作為重大跨流域引水工程,為山西、也為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山西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條紐帶。

樓陽生指出,進入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對水資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控集團承擔著為全省提供優質水資源、優良水生態、優美水環境、高效水服務的重要使命。要全面推動“五水綜改”,進一步提升水務企業市場競爭力和資本運作水平,加快打造全產業鏈綜合水務投資運營商和具有行業領軍力的一流水務旗艦勁旅。一要統籌推進“五水綜改”。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戰略思想,統籌水的自然屬性、商品屬性、政策屬性,強化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理順水資源管理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治水體系和治水能力現代化,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最優化、最大化。水源是前提,要加強資源保護,合理開發利用,用足黃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態水、涵養地下水、多用再生水。水權是基礎,要推進水資源確權,建立權屬清楚、權責明確、監管有效、流轉順暢的水權體系,培育構建具有山西特點的水權交易市場。水利是根本,要善始善終、保質保量做好大水網工程收尾工作,完善小水網工程建設,興供水之利、生態之利、環境之利,除洪水之害、水土流失之害、環境污染之害,擔負起全省治水興水重任,為生產、生活、生態提供堅強水保障。水工是支柱,要以一流的團隊、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標准,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走出山西,走向全國,邁向世界。水務是主業,要全力拓展市場空間,全面推進水務一體化,深度參與城鄉水務運營,推動全省水務提檔升級。二要聚力打造全產業鏈。准確把握現代水務產業發展趨勢,全面推動全省涉水企事業單位業務整合、資產整合、人才整合,加快實現全省水資源資產資本的集約化利用、市場化運營、專業化發展。要積極發展“5G+智能+水務”,縱向貫通水務一體化產業鏈,橫向拓展涉水業務供應鏈,做強做優水務主業。三要建立完善市場化治水機制。創新商業模式、投資模式、資本運作模式,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探索建立流域生態修復投建運管機制體系,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的運行體系。要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階梯水價機制,形成“再生水、黃河水、地表水、地下水”的合理用水順序,倒逼引導全社會形成市場化節水機制。建立水權出讓交易價格形成機制,進一步優化水資源配置效益。四要牢牢把握“項目為王”要求。全力抓好在建重點工程,有序整合省管大中型水庫和引調水工程,構建連通山西七河、縱貫三晉南北的供水網絡框架。要積極謀劃轉型項目,整體統籌流域水生態修復、大小水網、城鄉水務三類工程建設項目,不斷拓展涉水裝備制造、地下泉域保護、節水灌溉、污水處理等產業技術研發項目,充分發揮水利水務工程的綜合效益。五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使黨的建設作用發揮在企業經營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引領保障公司改革發展行穩致遠。

樓陽生強調,水利水務具有公益性、基礎性、戰略性,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樹立大局意識,強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支持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改革和發展。他表示相信,水控集團一定能夠以全省水利水務行業重塑性改革為新起點,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能、筑就堅強水保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優秀答卷。

揭牌儀式上,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負責同志介紹了集團合並重組情況,省市場監管局向萬家寨水務控股集團頒發了營業執照。省直有關部門,省國資運營公司、山西綜改示范區和有關企業,部分金融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揭牌儀式。(記者楊文俊)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