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季度進出口總值264.5億元 3月出現回升 

2020年04月17日09: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7日電(趙芳)“今年一季度,山西省進出口總值264.5億元,同比下降0.2%,降幅小於全國6.4%的平均降幅。其中,出口151.1億元,下降1.7%﹔進口113.4億元,增長1.8%。”16日下午,太原海關舉辦2020年一季度進出口形勢新聞發布會,太原海關副關長、新聞發言人林躍飛介紹相關情況。

據太原海關統計,3月當月進出口出現回升,山西省進出口總值106.8億元,同比增長15.9%。

一季度,山西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24.5億元,增長23.9%,佔全省外貿總值的47.1%﹔山西省民營企業進出口55.5億元,增長8.5%,佔全省外貿總值的21%。此外,一季度,太原市進出口195.9億元,下降4.3%,佔全省外貿總值的74.1%﹔運城市進出口15.7億元,增長4.3%,佔5.9%。兩市合計,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80%。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西省外貿下行壓力加大。太原海關先后出台了應對疫情影響促進外貿穩增長10個方面的20條措施、支持中歐班列發展6個方面的16條措施,以及支持省綜合保稅區發展4個方面的12條措施。在進一步優化海關監管服務的基礎上,對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的幫扶舉措,支持企業擴大進出口。

今年,“兩步申報”“兩段准入”便利措施覆蓋到全省范圍,貨物進入“秒速”通關模式﹔提供“7×24”小時預約通關和咨詢服務,即報即查、即查即放﹔“零等待”辦理進口設備和原材料目的地檢驗,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需求……一季度,企業實現了飼用干燥黃粉虫首次出口荷蘭,發酵餅干首次出口美國,乳制品首次出口新加坡,水果花粉和牡丹籽油首次出口韓國等多個“首次”﹔山西開行中歐班列26列,共1396箱次,同比增長126.7%,貨值3.1億元,同比增長92.9%。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