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能山西分公司:按下復工快進鍵,跑出生產加速度

2020年04月17日10: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防疫不鬆勁,復工逐春光。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華能山西分公司在全力戰“疫”的同時,聚焦保電供熱與復工復產,全體干部職工與疫情較量,與時間賽跑,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運營電廠全面完成保電供熱任務,15個新能源項目全面實現復工復產,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黨員當先鋒 旗幟高高飄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左權電廠檢修黨支部書記武常青在網上黨員大會上向黨旗庄嚴領誓。疫情期間,該電廠緊緊圍繞“搶電保熱、精益供熱”的工作目標,把保電供熱工作當作保民生、保穩定的重要政治工作來抓,加強日常值守和設備維護,實行“全天候”及時消缺,力保設備“零缺陷運行”。4月5日凌晨,隨著最后一台熱網加熱器的停運,左權電廠圓滿完成2019-2020年供熱任務,累計完成供熱量187.31萬吉焦,高質量完成革命老區左權縣的供熱任務。

榆社電廠扎實開展“抗疫情、促生產、作先鋒”主題實踐,把崗位當戰場,把一線當“疫”線,在設備狀態檢修、優化機組運行、加強燃料採購、細化配煤摻燒上下功夫,提高了設備健康水平,保証了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運行部總值長王勇帶頭開展深度調峰攻關,延長調峰時間增加機組收益﹔檢修部技術員郭永耀組織開展真空系統技改,通過技改節約外委費用8萬元﹔燃供部李波克服疫情期間道路交通管制等諸多困難,強化與省市縣相關部門對接,及時開通省內柳灣礦等礦點公路煤,保証了機組關鍵節點不斷“糧”。

東山燃機,是山西省太原市重點供熱企業。在疫情防控與保電供熱的關鍵時期,85后的年輕黨員梁佼鵬,雖然調離生產崗位,卻第一時間請戰,在特殊時期帶領自己原來負責的運行一值成員值班值守,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保電供熱戰場上。他說:“我是一名黨員,宗旨在心,責任在肩,多做一件事,就多一份安心。”

“我們要密切溝通煤炭企業,全力深挖供應潛能,打通堵點確保運輸通暢,為電廠'口糧'開辟綠色通道,全力做好燃煤供應工作!”分公司燃供部副主任翟永勝鼓勵大家。疫情發生后,為確保燃煤供應,分公司燃供部與山西焦煤、陽煤、潞安煤礦集團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協商提高鐵路煤發運量,搶抓機遇簽訂潞安集團溫庄礦公路煤合同。截至4月15日,山西分公司燃煤庫存32萬噸,可供電廠使用25天,為電廠機組運行提供堅強保障。

工作不間斷 克服困難險阻

當芮城縣被劃為低風險區域吹響復工的哨聲時,山西分公司西陌光伏項目第一個沖出起跑線。為保障項目快速實現正常建設,分公司調集人員、資金、防疫物資火速馳援西陌項目,創建一套“軟”“硬”兼施、聯防聯控、精細精准的防疫“組合拳”。項目工地快速開展“硬件”建設,搭建9個集裝箱、15頂帳篷,建成可容納100人隔離的場所。對進駐現場人員做好“軟件”管理,堅決實行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理,創建了“現場辦、幫代辦、一次辦”的高效方式,為項目爭取早日實現並網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3月的天鎮,春風未度,寒風正勁,山西分公司所屬東山燃機負責的天鎮風電工區復工戰役悄然打響。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受限,項目負責人郝俊峰率領參建人員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進駐建設一線。無處吃飯就早晚方便面,無處休息就搭起簡易行軍床,努力把受疫情影響的工程進度趕回來。4月5日,雙山風電項目SZ02風機基礎、紅土窯F20風機基礎完成2020年第一罐混凝土澆筑,順利完成第一個節點目標。風機基礎開挖及澆筑、升壓站、送出線路等項目正按照工程建設節點計劃有序推進。

2月26日成立榆社電廠新能源項目部、3月2日掌櫃窯項目正式開工、3月11日風機基礎鋼筋綁扎、3月12日樁基開挖、3月17日首台風機澆筑完成.....這是疫情期間榆社電廠負責的掌櫃窯項目的具體寫照。3月25日,掌櫃窯項目工地突降雨雪,項目經理陳俊兵考慮到工地已進入打樁階段,雨雪可能會造成已打好的孔洞發生坍塌,並且會對澆筑完成的樁孔混凝土強度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他立即組織突擊隊,帶領大家火速趕赴施工現場開展樁孔覆蓋保護,在急難險重中體現了先鋒力量。

2020年是山西分公司全面建設華能在晉大型綜合能源基地開局之年。全體干部職工秉承“隻有發展才能求生存,隻有發展才能解難題,隻有發展才能創輝煌”的理念,激發出繼續前行的動力,意氣風發,斗志昂揚。正如山西分公司自創的MV《像我這樣的人》唱到的那樣:“像我們這樣平凡的人,三色使命在心間,我們默默奉獻,我們都是華能人......”(曹鵬雲 付暉 李海燕)

(責編:麻潞、常慧忠)